遇到任何是非,首先想到這是自己的錯

作為具有正見的修行人,凡遇到任何是非,首先想到這是自己的錯。遇到問題,很多人會抱怨外部的環境,怨天尤人,把責任推到外境上,總覺得自己是對的,於是想要改變別人,改變外面的世界。這種生活態度,很容易讓人滿懷責備、抱怨與爭鬥。

佛教裡面講爭,喜歡用另外一個字—— 諍。這個諍的意思,實際上就是你的心落在了是非、有無、來去、對錯、你我……等等之中,落在了二元對立之中,你的心就不寂靜,就是內心的「諍」。

因此當你遇到問題,興許你不講話,你不跟別人用口舌去辯論,但是內心是有諍的,這樣你就無法清楚地分析問題。只有覺察到自己內心的「諍」,把問題的根本引向自我,才能避免對外境的抱怨與責備。慢慢地,境隨心轉,你的生活就會慢慢遠離抱怨、爭論、鬥爭。

老李跟父母同住,大家經常吵架,互相敵視,生活痛苦。他聽說寺廟裡的和尚們,一團和氣,個個笑容滿面生活快樂。老李便好奇地前往一個寺廟請教,「小和尚,你們為什麼能讓廟裡永遠保持愉快的氣氛呢?」小和尚回答:「因為我們常做錯事。」老李正感疑惑時,忽見一位和尚匆匆由外歸來,走進大廳時不慎滑了一跤。正在拖地的和尚立刻跑了過去,扶起他說:「對不起!都是我的錯,把地擦的太濕了!」站在大門口的和尚,也跟著跑進來帶著歉意說:「對不起!都是我的錯,沒有告訴您大廳正在拖地。」被扶起的和尚則愧疚自責,說:「都是我的錯,只怪我自己不小心,走路太匆促了。」

前來請教的老李看到這一幕,心領神會,他已經知道答案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