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人此生都有自己在這世間的功課和使命,怎樣知道自己的功課和使命是什麼?何時能完成這個功課和使命,成就出家因緣?

慧律法師答:所有的功課都不離開自己的覺性,佛陀說:我們生命只有一種工作要做,一種功課要做,就是提早覺悟。提早覺悟這個世間是不淨的;我們這個色身是不淨的;生命是很苦惱的,身苦,心也苦;萬法本來就是皆空的;或者是一切法本來就是無我的,不淨、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。這個就是我們要提早覺悟的,提早覺悟的。

所以,放下是生命當中一生一世的功課。我們的功課除了念佛以外,內心裡面不要執著任何的相,隨種種的因緣,尤其我們的三業要守得住,就是我們的身、口、意要清淨,這只嘴巴不能動不動講話就傷人;或者行為舉止動不動就粗魯,一點教養都沒有;或者是讓人家感覺到沒什麼文化水準。佛法是內斂的東西,要從裡面:深度而有氣質;表現在外面:還有傳統的儒家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要懂得。對外要懂得禮貌,對內要懂得解脫。這個回歸到最後還是覺悟,自覺覺他,覺行圓滿。

所以,你提的這個問題,什麼時候才叫做一種生命的一個完成?最重要的就是放下,再放下,徹底的放下。

什麼時候出家因緣到了,那可不一定,要問你自己。你如果還有婚姻的關係,還沒有解決婚姻,那麼你的出家因緣還不能具足;如果你有兒女,還很小,小朋友才兩、三歲,那你出家的因緣也不到;再來,如果全家的人都反對你,對不對?你出家以後全家人要死不活的,起大革命,這個也不能隨便出家。出家的話就幹起來,那家庭就大革命了,會死人的。所以要慢慢、慢慢的、慢慢的,慢慢的引導,慢慢的成熟每個人的機會跟因緣。

所以,出家這條路不好走,也不能勉強。出家也不是混一口飯吃,出家是大丈夫的行為,要弘宗,要演教,要荷擔如來的家業,這可不是鬧著玩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