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念不忘往生西方的大事

古人云,人身難得,中國難生,佛法難聞,生死難了。我們很幸運得到人身,生在中國,聽聞佛法。不幸的是,自己慚愧業障深重,無力斷惑證真,迅速出離三界,了生脫死。然而又何等運幸,得聞我如來徹底悲心所說的廣大權巧,特異方便,令博地凡夫能夠帶業往生的淨土法門。實在是莫大的幸福啊。如果不是無量劫來,深深地培植善根,怎麼能夠聽聞這個不可思議的法門,頓然生起真實的信心,發願求生呢?

現今看見很多好心出家在家的四眾弟子,多數是好高務遠,不肯認真專心修持淨業。總是由於宿世善根淺薄,今生未遇通達經教的人。你對於淨土法門雖然有微小的信心,然而不明白淨土宗的教理所致,又居住在偏僻的地方,佛法流通不到的地方。誠然恐怕你日日與俗人應酬,久而久之,就被他們同化了。

所謂近墨者黑,近火者焦,勢所難免。應當時時努力修持。如果內心能念念在道,隨著忙閑,內心不離彌陀名號。無論順境或是逆境,念念不忘記往生西方的大事。便可以在父母蓮邦,隨緣而心常住極樂。如果不能心心如是,應當往其他地方找一個專修淨業的道場,親近修持淨業的善知識,方才不辜負前文所說的種種大幸運的因緣,以及聽聞到淨土法門這麼莫大的幸運殊勝之事。

【原文】

古人云,人身難得,中國難生,佛法難聞,生死難了。我等幸得人身,生中國,聞佛法。所不幸者,自愧業深障重,無力斷惑,速出三界,了生脫死耳。然又幸得聞我如來徹底悲心所說之大權巧,異方便,令博地凡夫帶業往生之淨土法門。實莫大之幸也。若非無量劫來,深植善根,何能聞此不思議法,頓生真信,發願求生乎。

今見好心出家在家四眾,多是好高務遠,不肯認真專修淨業。總由宿世善根淺薄,今生未遇通人。汝於淨土雖有微信,然不明淨土理致,又僻處於佛法流通不及之地。誠恐日與俗人酬酢,久而久之,與之俱化。近墨者黑,近火者焦,勢所難免。當時時努力。若能念念在道,隨忙隨閑,不離彌陀名號。順境逆境,不忘往生西方。便可於父母之邦,隨緣常住。若不能如是,當往他方淨業道場,及親近淨業知識,方不負前來所說種種大幸,及聞淨土法門莫大之幸也。

《印光法師文鈔增廣卷一·與融明大師書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