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尊舍壽留壽的甚深含義

釋尊八十歲時在拘尸那迦入滅,這是歷史的事實。然而關於釋尊的壽量,諸宗的認識卻不盡相同。

大眾部認為,在拘尸那迦入滅的是釋尊的化身,也就是「生身」。化身出現於世間是緣畢即滅,而佛壽是無限的。

有部認為,釋尊的壽量是有限的,他與常人一樣有著生老病死,壽命只有八十歲,但與眾不同的是,釋尊可以自由地舍壽與留壽。

據《長阿含經》記載,釋尊入滅前三個月,曾在毘舍離地區弘法。在一次休憩時,佛對阿難說:「如果有人善巧修習四神足而得到成就,要在這個世間住壽長達一劫或更久都是可能的。如來是修習四神足成就的,如果以方便力,也可以留壽一劫。」阿難尊者當時默然了,佛又反覆說了兩遍,但阿難的心為魔所遮蔽,還是沒有說話。後來佛決定舍壽,於三個月後進入涅槃。

對於釋尊的舍壽與留壽,《大毗婆沙論》稱為「舍多壽行」與「留多命行」,說佛本當隨順當時世界「人壽百歲」的規律,八十歲進入涅槃其實是舍去了四十或二十年的「壽」所致,而佛最後入滅前的三個月又是留「命」所致(「壽」由業力決定,「命」由願力決定)。之所以舍與留的時間是四十年(或二十年)與三個月,因為此時佛的事業已圓滿究竟,便即進入涅槃。

論中還列舉了其他一些解釋佛如此示現的觀點:有人說,法爾如此;有人說,世人都貪圖壽命,佛舍壽是為了顯示佛不貪壽命,示現涅槃能令眾生努力精進,求取涅槃,留命三月是因為還有度化眾生的因緣;有人說,釋尊為了避免衰老而舍壽;也有人說,釋尊舍壽留命是為了向眾生顯示禪定自在的成就;還有人說,釋尊為了示現降伏蘊魔和死魔而舍壽與留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