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至一門是最為玄妙,惟有初心者難找下手處

溈山祖師曾說:「此至一門是最為玄妙。惟有初心者難找下手處啊!」就是不容易找到這個下手處所以要摩擦一番。

古來的人,在禪堂裡頭是專辦了生死這一件事。你看古人哪一個祖師不是從禪堂出來的?因為禪堂裡是辦本分事的地方。

我們生死不了,就是凡夫。了生死就是辦本分事,應當要了生死。你看高旻寺來果老和尚,從小他也是念佛。去問皈依師:「這個念佛,念來念去什麼時候了生死呢?」那個皈依師講:「你念吧!你念到做夢都會念,我就再告訴你一個大法。」

所以他就拚命念了。讀書也不讀了。讀書去也念佛。小孩子他專心,念得真是睡覺說夢話也在念佛。後來他家里人對他說「你說夢話都在念佛了」。

他即刻去告訴師父了,「師父我做夢會念佛了。」師父說:「我不相信,你到我這睡幾天看。」那就跟著師父睡。哇!說夢話也會念佛。師父想這小孩真能行。

次日他即向師父求大法:「師父啊你要教我一個大法。」師父說這個大法是不容易的。」「請師父一定要教我,我的佛已經念到這樣子了,師父應當要教我大法了。」趴在地上磕頭懇求。

師父說:「你念一句佛看」。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師父便問:「念佛的是誰呀?你講講看」。「啊!念佛是誰?這個不是我嗎」?師父說:「那個是你?把你燒了,你在什麼地方」。「這就不知道了」。師父又說:「這個不知道?不知道,這個就是大法」。

所以他根基大,聽了這句話就放不下了。想想非出家不可,不出家不能辦這件事。後來他出家,吃了很多苦頭啊!受戒後,在金山沒有幾年時間就發明這件事情。他那個力量大,那真是外息諸緣。就把那個「念佛是誰」就當是他的命一樣。什麼他都不管了,除「念佛是誰」以外沒有其它的。

住在金山期間。有一次師父對他的一個師弟說:「聽說你的師兄在金山住禪堂,一天到晚都不講話,怕他出毛病,你去看看他吧!」師弟就來到金山禪堂。

一打聽說他不講話,他師弟想:「師父叫我來的,我真要見見師兄啊!」維那師便進堂去喊他:「喂!妙樹師(來果老和尚原法名),你師弟來看你了」。妙樹師答:「念佛是誰」?

維那師又說:「你去看看他吧」!妙樹師又說:「念佛是誰」?維那師硬把他拖出來,他還是喊:「念佛是誰」他師弟說:「師兄啊」。他即答:「念佛是誰」?師弟又說:「師父叫我來看你」。他又回答:「念佛是誰」?

一句話也說不到,他師弟急的要命。「師父叫我來看你的」。他又答:「念佛是誰」?那麼他師弟說:「那就算了,我回去罷了,讓你‘念佛是誰’吧!」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,所以他不久就開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