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樣是佈施,但所得果報卻不同

佛教的基本思想,是建立在諸法因緣生,因緣生就是說,你的過程是很重要的,你不同的過程,你會創造不同的結果。比方說你同樣佈施一百塊美金給三寶,到底你會得到什麼果報呢,答案是不一定,你的心態是很重要,你的意樂。

我們可以這樣講,整個修行的方法過程當中,是兩種力量構成,一個是心力,一個是法力。心力不可思議,能念的心;第二個,所念的法。我們在前面的人天乘的時候,我們其實是偏重在法力,你的心理素質不高,你這個人感受很強,情緒很重,妄想很重,執著很重,沒關係,只要你有做就好,你把事情做完就好了。

在人天乘只要你的心,願意隨順這個法去修學,人天乘就及格,不要要求太多。但是你走入了菩薩道,它的要求是要雙向力量的,你的心持法,法持心。它不但要求你法力不可思議,它要強調你心力不可思議,你的慈悲的願力要生起來。

所以你到了菩薩道,你要慢慢知道,你的生命是兩種力量的操作,一個是對法的遵循、順從;第二個是你內心的安住、調伏跟引導。從佈施的角度呢,我們先談談它的結果,這個結果有三種的差別,第一個就是當一個人佈施,成就來生的安樂的時候,有辛勞跟非辛勞的差別。

你看有些人,他得到安樂的果報很輕鬆,他一出生他爸爸就是很有錢,他媽媽也很有錢,所以他最後他的結果,他自己也很有錢,輕鬆愉快,做一個富二代很輕鬆。但是有些人的錢財,得來是很辛苦,白天上班八個小時,晚上還要加班,他也有錢,但是,是得來多辛苦。為什麼呢,事出必有因,每一件事情都有道理的。

因為有些人因地佈施的時候,他心甘情願起大歡喜,他那個佈施種子種下去的時候,是用歡喜心把這個種子種下去,得果報開花結果的時候,他得果報的時候是輕鬆的財富。有些人他在行佈施,做義工的時候,他也很認真,但是做的時候,心不甘情也不願,但是他也做了,得果報的時候,障礙重重,很多障礙。因為你因地的時候,你夾雜著煩惱來行佈施,你這個果實開出來的時候,雖然有甜美的一部分,但是也有痛苦的一面。

所以你一定要注意你的因地,這個會影響到你的果報,第一個,辛勞、非辛勞;第二個,圓滿、非圓滿。

同樣佈施呢,有些人是盡心盡力,親自參加,他親自來參加這個佈施的善業,有些人是他把錢拿去就好了,你到最後你的因地,是不圓滿的,有欠缺的,你就會覺得你的福報,你會覺得少一塊,跟別人比起來就少一塊,不圓滿,有所遺憾,因為你在因地的時候沒有盡全力。

第三個,這個福報有堅固、非堅固的差別,有些人的福報是很堅固,你看他的福報喔,他那個房子買在第三棟,地震的時候破壞第一棟,第二棟,他那一棟就不會破壞。因為他沒有後悔,千萬不要後悔,因為你後悔的心,會破壞那個果實。

即便你佈施的因緣是一個錯謬的,比方說你佈施一個假和尚,你後來知道他是個假和尚,你也不要後悔。如果你懂緣起法的話,你真佈施,你不怕假和尚,因為你當初在緣境的時候,你心中是緣他是一個三寶的境界,你起了一個慈悲的願力,心境和合,你當下就成就了,這跟他是假、是真沒有關係。

但是菩薩戒有提到一點,如果你事先知道他是假和尚,那就不對。你事先知道了,你看到他後來是穿俗服,在那個地方玩樂,那你知道以後,那就不能佈施。你沒有證據證明他是假之前,你在你的心中緣他是清淨的三寶,你去佈施,你的功德是圓滿,他怎麼樣,跟你沒有關係,因為那個相是借你用的,你借他的相來修心。

所以你千萬不要後悔,否則你的果報會不堅固,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佈施的時候,我們的態度是很重要的,我們要有歡喜心,所以慈悲心來帶動善業,我們的果報是比較圓滿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