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有沒有前途,就看他少年時期

美國富豪洛克菲勒每次出差,到了酒店只開普通房。侍者不解:「您兒子每次來都要最好的房間,您怎麼這樣呢?」洛克菲勒回答:「因為他有一個百萬富翁的父親,而我沒有。」

一個人有沒有前途,就看他青少年時期。這個時候,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,你是要走向善的路,還是向惡的路?你未來有功於社會,還是有害於社會?這是選擇的關鍵階段。因此,期許所有青年珍惜自己、尊重自己、表現自己,這樣未來必定有前途。

什麼是有前途的人?給青年四點意見:

一、對人要感激。青年的吃穿用度都是父母供給,知識學問都是師長教授,做人處事都是長輩指導,其他公共設施、各行各業讓我們在人世間衣食住行方便快捷,享受許多社會資源,因此要懂得感恩,對人要感激。

二、對己要克制。青年正值血氣方剛,容易衝動、生氣、情緒化。因此,要緊的是,自己要有克制力,不是我應該要的東西我不貪,不應該發脾氣的我不發脾氣。能沉得住氣,才是大器。

三、對事要盡力。青年遇到事情,不怕失敗,要有承擔的勇氣,盡心盡力去做。所謂「做時全力以赴,結果隨緣無求」,世間種種都是因緣成就,只要對大眾有利的事,就應盡力去做,用你的心血、你的貢獻、你的勤勞、你的智慧努力以赴,獲得別人的肯定與信賴。

四、對物要珍惜。青年對金錢要珍惜,對物用也要珍惜。就像腳上的球鞋,本來可以穿三年,你穿不到一年就壞了,身上的襯衫可以穿三年五載,一不時尚,你就丟棄了,這都是不愛惜物用。如果不珍惜福報,就好比銀行的存款,你隨意亂花,總有用完的一天。雪峰禪師不棄一片菜葉,以愛物自我修煉,是現代青年要學習的。

小學時代,老師出作文題目「我的志向」,有的人立志做工程師,有的人立志做教育家、醫生、飛行員、科學家等。人生是需要發願立志的,願力好比上了燃料的汽車,是推動我們成功的力量。有願才有力量。

消磨時間就是糟蹋自己,浪費精力就是摧殘自己。

現在很多青年懶洋洋的,做事提不起幹勁、打不起精神,讀書引發不起興趣,就是因為沒有真正發願。譬如有青年發了一個心願:要把畢業特刊編排好。有了這個心願,給自己加上了一項責任,好比上了發條的時鐘,力量就產生了,廢寢忘食,絞盡腦汁,要把刊物編得盡善盡美。這時候,心無旁騖,一心一意要實現願望,一定能夠如願以償。

《勸發菩提心文》中省庵大師說:「人道要門,發心為首;修行急務,立願為先。願立則眾生可度,心發則佛道堪成。」諺云:「有志沒志,就看燒火掃地」,「從小一看,到老一半」。

森田沙彌雖小,司鐘時曉得敬鐘如佛,難怪長大之後成為一位禪師,玄奘大師自勉「言無名利,行絕虛浮」,果真光大佛教。所以,立志要趁早,奮鬥就在眼前。

正所謂:「唯有愛惜力量、養深積厚,才能蓄勢待發、實現理想,唯有愛惜眾緣、尊重包容,才能群策群力、共成美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