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時節該如何祭祀祖先

清明時節,國人有追終慎遠、感恩祖先的傳統,但大多數人喜歡殺雞宰魚,焚燒紙錢,燃放鞭炮。且不知因後裔殺生致祭,給鬼門關前平添多少畜類冤魂;因焚燒不當,火燒山林,致無數小蟲獸受傷或喪命。我們這是好心辦壞事,反使老祖宗受殃累,冥陽兩損,不得不慎!

祭祀祖先,禁用酒肉,更不能殺生祭祀

中國古禮,喪事和祭祀,嚴禁酒肉

印光法師說:其實中國古禮,遇到重大活動如祭天祭神,主持者要齋戒沐浴,虔誠清潔,不食葷辛。儒家的古禮,在喪事期間嚴禁酒肉。如果用酒肉,別人就認為你失德。後世禮儀都喪失了,所以在喪事中吃肉,喝酒,作樂,唱戲,無所不為。因此,大師以親身的感受,提出應當恢復儒家古禮,用黍稷蔬果表達祭祀的誠敬。至於喪事和祭祀,更應該嚴禁酒肉。

殺生祭祀阻礙祖先往生善道

佛典裡有個故事:佛陀跟他的弟子阿難在河邊行走時,看見五百個餓鬼一邊走路一邊唱歌,阿難問佛陀,佛陀說:「這五百個餓鬼的子孫,正在替他們修福,他們快要解脫苦海了,所以他們唱歌跳舞,表示高興。」後來又遇到好幾百個餓鬼很傷心地走過。阿難又問佛陀,佛陀告訴阿難說:「那些餓鬼的子孫正在為他們殺生祭祀,而不肯作福,所以餓鬼身後有火逼迫他們,因此他們在啼哭。」

世俗人不明白這個道理,以為祭祀時多準備一點豐盛的酒肉,可光耀祖先,殊不知這樣做,反而害了祖先。大部分人辦喪事,不但殺生請客,而且杯盤狼籍,雞鴨魚骨頭到處亂扔,真是減損福德,增加惡業。

蓮池大師竹窗隨筆記載,浙江錢塘金某守持齋或篤實誠敬。後來因病逝世,神識附一童子說:「我修持善業,時日不久,不得往生淨土,現在陰界,但也很快樂,來去自由。」有一天,神識又附童子,呵斥其妻說:你為何要殺雞祭我墳墓,如今有冥吏跟隨著我,不如以前自由了。」這時他的媳婦正懷孕,家人順便請問他會生男或育女,金某說:「這胎當會生男,母子平安無恙,過後又會生男,可是母子會雙亡。」眾人聽了都很驚異,半信半疑,謹記在心,以待證實是否應驗。

不久媳婦果然生男,母子平安。後來又懷孕生男,可是難產,剛生下,母子隨即雙雙去世。這才確信金某所說,一一應驗,毫不差錯。由此可知,殺生祭忌,徒然增加先亡業障,孝子賢孫難道忍心拖累父母祖先?因此每逢年節或忌辰,孝賢孫要盡孝思,但當敬備香花蔬果祭祀,並虔誠齋戒,念佛持經,迴向西方清淨佛土,使祖先早出輪迴,才是真正報恩。

我們現在所享用的肉,全部與往昔親人有密切關係

《毗奈耶經》中記載,有個人特別疼愛兒子,為兒子造了很多業。臨終時,由於放不下兒子,轉生成了自家一頭牛。兒子把它殺了,吃了牛肉。他死後,又轉生為自家的牛,兒子又把它殺了。他第三次仍轉生為自家的牛,兒子準備殺它時,舍利子出現在他家門口,通過神通觀察,發現牛一直在自言自語:「我已經來兩次了,但都被你殺了。我最愛的兒子啊,現在你又要殺我,我非常難受,實在是忍不了,但也沒辦法抵抗。」尊者將此告訴了他兒子,後來就把牛放生了。所以,我們平時所吃的肉,很可能是前世的親人。

《中阿含經》中有一個人叫都提,他父親死後,轉生為家裡的狗,偷吃盤中食物;還有個人叫旃檀,他父親轉生為乞丐,來他家乞討時,被打斷了手臂。這方面的故事數不勝數。

按照《楞伽經》的觀點,我們現在所享用的肉,全部與往昔親人有密切關係,如經云:「我觀眾生,更相噉肉,無非親者。」你吃牛肉的話,這頭牛是你前世的親人;你吃豬肉的話,這頭豬也是你前世的親人。所以,能不吃肉是最好的。

還有一則故事說:從前有個屠夫,買了一頭大肥豬,想把這頭豬牽去宰殺。說來也奇怪,不但自己牽它不動,就是請很多人去牽,它也紋絲不動。大家正在無計可施時,文殊菩薩示現一個普通人對屠夫說:「你如此勞心費力也無濟於事,不如讓我來試試。」屠夫聽了很歡喜,以為這個人力大無比。豈料此人並不去牽它,只是輕輕呼喚它的名字,豬就欣然移動身軀,隨之而去。這時,那個屠夫卻放下屠刀,泫然而泣,因他聽到的名字不是別人,正是他已去世的父親。

如理祭祀,積聚功德,利益先人

代做善行,令其得生善道

祖輩既然已經往生,他們的神識就早已轉生於六道中其中的一道,不再是他們以前的身份了。所以他們不可能再來接收我們的供養物品。對已亡的父母及祖先,我們應心存感恩而代作善行!在父母及祖上往生後,我們應該代他們供僧及佈施(以他們名義建造佛像等),也可以代他們供佛及延請僧人誦經,這樣做可以為他們帶來利益,令他們得生於善道之中。

身體力行善功德,積聚功德

此外,最直接及有效之利益祖上的方法是善用自己的身體。我們的肉身是由父母的身體而來的,他們的身體又源自我們之祖輩,所以我們與祖上歷代的血脈有著直接的關連。怎樣利用身體行善呢?例如禮佛磕頭(三寶地義工),放生,供僧……就正是身體上的善行了。禮佛正是借著這個由祖先血脈而來的身體來積聚功德。

依靠三寶的加持、迴向和善心的力量,利益祖先

你真的很孝順,就應該到寺院在佛像面前供花、供香、磕頭,念誦《普賢行願品》、《地藏經》等,並把善根迴向給亡靈。這樣,即使他業力非常深重,正在地獄裡受苦,依靠三寶的加持、迴向和善心的力量,也可以得到解脫。已故的親人為了養育我們造過很多惡業,如今可能墮在地獄、餓鬼、旁生中,若依靠僧眾的威力念經超度,他們也有擺脫的機會。

清明時節雨紛紛,往來皆是拜祭客,請在思念先人時,勿燒紙錢及放鞭炮,勿殺生擺祭品,多讀誦《地藏經》、《普賢行願品》等善行迴向;勿使用印有三寶字像(如「阿彌陀佛」字樣)的冥幣和還債金等,也勸家人、朋友不要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