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講經講得不對,勸其他人不去聽,是謗法嗎?

仁清法師答:對於什麼是誹謗正法?釋迦牟尼佛在很多經典上給我們做過開示。

比如有的人講課,講著講著你聽著不對,然後你去勸別人別聽了。至於這個人講的對還是不對,不是用我們的標準來衡量,是用佛教的標準來衡量。所以我們修行人很多都走入了一個誤區,就是我認為你怎麼樣。我認為你怎麼樣,那完全錯了,我們不管是看別人對還是不對,還是觀照我們自己對還是不對,要用佛教的理念來觀照。佛教的戒律,佛法的含義,佛法的原理,佛教經文的要求,這個才是我們鑒別對與否的一種標準。

所以當我們聽到哪個人講得不對的時候,我們反過頭來看經文。如果你真的聽著他講得不對,又查不到相關的經文,你暫且可以把它放下,先不要去亂說。如果你確實證明了,這個人講得就是不對,你勸別人不去聽這是功德,這不是誹謗佛法。誹謗正法的前提是:誹謗的是正法,不要搞混了。所以我經常給大家講「多看原經文」,有很多原經我們容易理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