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世惡業,今生病因

我們如果生病了,我們要思惟,它不是無緣無故的。生病:冰凍三尺,非一日之寒,不一定你今天生病發燒就是今天的原因導致的。它是一個漸變的過程,甚至可以追溯他多生多劫的那種業因。

佛典裡面對這個常有描述。比如《大方廣總持經》上說:「你為什麼今生會沒有眼成為瞎子?這是你宿世以那種惡毒的眼睛去瞪、去惡視那些發菩提心的人,就得到無眼報;你以那個惡毒的語言誹謗發菩提心的人,今生得到無舌的報。」沒有舌頭:啞巴。

為梁武帝原配而著的《梁皇懺》裡面談到你今生瘖啞:「為人瘖啞,誹謗人故」。你今生說不出話,是由於你往世誹謗過人;你今生身材「短小」,是由於你「輕蔑人」;你今生為人又丑又黑,是「遮佛光明故」;今生身上生種種「惡瘡」,是前世「鞭撻眾生故」。

《妙法蓮華經》也談到,你今生有水腫的毛病,或者很乾瘦,或者全身酸痛,甚至長滿癩瘡、癰疽,這些病都是業:這種病人都是往世誹謗過《妙法蓮華經》,才得到這樣的罪報。

可見我們生一種病,必定會有一個導致這個病的原因。從這來看,我們行善——來佈施藥材,這是幫助他已經生病之後的事情。那麼進一步勸他不要「造惡業」,這是幫助於他沒有生病之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