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要做早晚課?能得到什麼利益

早晚課是出家人在寺院裡修行非常重要的一個內容。我覺得,對出家人的生活來說,早晚課是必要的,必須的。在家學佛的人也可以有自已的早晚課,而且早晚課的時間、內容、方式都可以靈活掌握。

出家人的早晚課一般要在寺院裡面集體做,集體做早晚課在一個團體的生活當中有多種作用。

第一個作用就是可以使人精進。寺院裡每天在固定的時間上早課,一年四季都是如此,我們這裡是四點半,有一些寺院是三點半,夏天可能不覺得怎樣,冬天就非常冷。

所以出家人要早起,不能睡懶覺,這對每一位師父都是一個約束。這種約束是通過早課的制度,通過集體課誦的形式形成的,不需要特別地有人去督促。

有一句俗語,「早起的鳥有蟲吃」。那麼早起的人呢?早起的人在心理上有優越感。有時候我們早上起來念完經,吃完飯,天還是黑的,一般很多人還在睡覺呢。

春夏天,雖說天亮得早,人們不一定起得早,但我們還是早起,這時能聽見春天的鳥鳴,看到滿天的繁星,能夠感受到大自然,感受到宇宙生命的運行,心理上有一種健康的優越感。這不是傲慢,而是於身心有益的優越感。

早晚課能督促我們早起,使我們不懶惰,在一個長期堅持的過程中,可以培養自信心,培養自強不息的精神。有時候早起對我們來說也是很困難的,特別是冬天很冷。你會想再睡一會兒,再躺一躺,覺得很累。

我們的老和尚曾經說過,一聽到打板的時候就應該「騰」一下起來,這才是正確的。你在床上多躺幾秒鐘、幾分鐘,在人生的路上可能就因為這幾秒鐘、幾分鐘,把事情耽誤了。所以在早上起床就體現出精進,體現出生活的態度。

抓緊時間,珍惜每一分鐘,在團體中養成自律的、良好的生活習慣,這是早晚課的直接作用。

第二點作用是使我們能夠自利利他。在出家人的生活中,通過做早課晚課,一方面誦經自修,另外一方面也是利他,就是為世界、為眾生祈禱、祈福。現在我們一般不太容易理解,說為別人祈禱,有用嗎?有那種力量存在嗎?

在一個比較完整的社會中,總有一些人以宗教的形式在祈禱,比如佛教誦經、念誦咒語。它在無形之中能夠改善人們生活的氛圍,營造另外一種生態。

祈禱所念誦的經文和咒語,有其特定的內涵,通過出家人集體的禱告,確實能夠產生超越我們想像的力量。這一點,也有人試圖用科學的方法去證明。其實即使沒有科學的方法來證明,它也是事實。

從科學的角度來講,我們知道近代物理學認為一個物質的結構具有波粒二象性。一個事物的存在,普通人多半會注意到它的粒子性。因為粒子的特性是可觸的、可見的,比如說一個個的固體。

另外一個特性是它的波動性。一切物質是由分子構成的,而分子又由原子構成,原子由電子、質子構成。這些微粒總是在不停地運動著。

我們觀察這個茶几,看起來它是沒有動,可是它內部的電子質子沒有停過,一直都在運動。它們的運動就在環境中形成一種波。

這就是說每一事物包括人在內,在這個世界中的存在,除了所佔的空間,從微觀粒子這一層面來講,它每時每刻還在向周圍傳達一種波動,一種震動。

我們早晚課誦念經就是通過一種聲音,還有每個人的心力,向世界傳播一種波動。這種波動是一種和諧的力量,能給世界帶來吉祥和安寧。

人的語言本身有力量。即使你說「我感謝你」不是真心的,沒關係,你就說我感謝你,它同樣能產生正面的力量。語言的這種力量是人類在長時間的集體文化中約定俗成的。在這種習俗的符號裡面,我們看見「感謝」兩個字就很高興,看見「笨蛋」就不高興。

人的心是有力量的。它有一個物質力量,可以改變事物。對一個東西最糟糕的態度是不理它。大家想一想,我們從小到大,父母或者老師有時候跟我們說好聽的,有時候也罵我們笨蛋。那麼,老師或是父母以愛心罵我們的時候還是不錯的,最糟糕的是根本就不理我們。

一個人如果長期生活在缺乏關心和愛護的環境中,他的生命就會慢慢地枯萎了,生命的活力和快樂也會漸漸地流失。

現代社會中,憂鬱症、心理疾病越來越多,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生活的壓力、競爭的壓力很大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冷漠了。所以我們在生活中,應該更主動地去關心身邊的每一個人,傳遞出一種樂觀積極的生命訊息,傳遞出一種和諧慰藉的生命波動。

但是在有些情況下,暫時不理睬一個人也是一種智慧的行為。在佛教裡面有個故事,釋迦牟尼佛臨去世的時候,僧人們問佛陀說:「您老人家去世之後,如果在僧團裡出現特別糟糕的比丘,應該怎麼辦呢?」 佛陀說:「默擯之。」

默就是沉默的默,擯就是排斥的意思,擯棄的擯。以大家都不理睬他的方式,來教育他,使他發生改變。

你們看看,佛陀的智慧就體現出來了,他不是說如果有比丘不聽話,我們大家一起罵他。那好,可能他更得意了。當然對有一些人,大家批評他,他說好好,我改我改。但是有的人則會想,好吧,你們罵吧,這就形成了一種對立。

早晚課的誦經祈禱,當然不是罵,它是讚美,是祈福。這種力量是真實存在的。雖然出家人表面上沒有實際做什麼勞動,但是早晚的課誦,能給世界 、 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安寧,帶來吉祥。這是早晚課的第二個作用。

第三個方面就是能夠和其他生命溝通交流。在早晚課誦時,我們念誦佛菩薩的名號,念誦經文咒語。前面我講到,語言是一種信息,它一方面是表意的,另外一方面也通過文化的認同和集體的約定俗成,傳達一種力量。

佛教的一句佛號、菩薩聖號、咒語,所蘊含的力量,比「我喜歡你」,「我感謝你」,要大得多。因為在佛教的世界觀裡,它的時間比現在人類科學能認知把握的歷史要長。

我再打一個比喻給大家講一講,比如說你要去大學裡辦一件事,如果手上拿著校長親自寫的條子「請各部門關照某某同學」,那麼你肯定很順利。

但是你離開這所大學,到別的地方,比如說到柏林寺吧。還拿著這張條子,來報到、安排住宿,就行不通了。在柏林寺你要找負責的師父幫你安排。

那麼我們念佛念菩薩的名號呢,它可不是在一個學校的範圍,在一個寺院的範圍,在一個國度的範圍起作用。它是在整個宇宙,在整個生命存在的範圍跟所有的生命宣告,說觀音菩薩是我師父。

觀世音菩薩也好,阿彌陀佛也好,他們是在一個遠遠超出於寺院、學校和國度,在一個無限廣闊的生命世界中,普遍受到大家的尊崇,受到大家認同的一種力量。所以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阿彌陀佛。

南無是皈依,就相當於是向所有的生命宣告阿彌陀佛是我師父,觀世音菩薩是我師父,我是他們的徒弟。這個世界裡不太和諧的、調皮搗蛋的那些生命,馬上恭敬你了,哎,你有什麼事?我們能幫你辦什麼?所以說,念佛號,念菩薩名號,有很大的作用。

當然注意啊,這是打比方說的,我的解釋是比較通俗的,而且只是從一個層面,當然遠遠不止我說的這個層面,還有其他的層面。

我們在早晚課還要念經,念咒語。咒語是印度梵文,裡面也有很多佛號,菩薩名號,還有很多內容是我們不能理解的。

假如說是佛號,菩薩名號,就相當於說佛菩薩是我師父,但那些不是佛菩薩名號的部分相當於是什麼呢?有一些就像宇宙裡的一種秘密口令。我們一念,啊,所有的門都向我們敞開了。當然所有的門,最重要的是我們心裡的門,都打開了,這是念咒的作用。

第四個是促進健康的作用。做早晚課,站著念誦,是按照一定的方法規矩來進行的。如果方法得當,有利於保持身體的活力和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