順逆在於一念間

絕大部分人感覺自己很不順,尤其是工作比較緊張的人。在向自己詢問問題的各種各樣的人中,大家普遍的念頭是感覺自己很不順。總是感覺自己工作不順利;生活不順利;學習不順利……看別人做什麼都那麼容易,到了自己,一切就都那麼困難。

自己在與他們交流的過程中發現,他們的所謂不順,除了因果的問題之外,還存在一個觀念的問題。這個觀念問題就是把自己的不順放大了,這實際上是一種「我執」。因為過度執著於有個我,使得本來很聰明、很能幹的他墮落到了一個煩惱的深淵。

因為我們的心向外追求習慣了,從而我們總是把眼光放在外邊,把自己的眼光放在別人的身上,看別人如何如何。他們往往只看到別人成功的時刻,看不到別人背後努力的時刻,看不到別人在困難面前的徘徊,看不到別人在困難面前拚命的囧態。

這就是「我執」的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。我們往往很難看到自己的進步,往往總是把自己的不順放大,甚至因此把自己的觀念動搖了,把自己的內在放棄了,把自己的努力停止了,這是非常可悲哀的事情。可是這樣的事情還不少,尤其是在初學佛者身上。

他們的特點是遇到這樣的事情之後,就想迴避,甚至想出家。這可能就是社會上誤解佛教為「遁世」的原因吧,把佛教的積極精神忽略了。其實佛教不是避世的場所,如果是抱著避世的心態進入佛門,將會更加辛苦。當然現實生活中,因為遁世而進入佛門的為數不少。

所以,我們不能抱著迴避問題的方式去面對現實。我們要勇敢地去面對眼前的一切,即使是犯了法律或者是戒律也要勇於改造和懺悔,因為眼前的一切是我們自己以前一手造成的。過去的事情沒有後悔的機會,所以沒有必要浪費時間和精力,把握眼前,做好眼前的事情就是對將來的負責。

如果能夠把握這樣的觀念,我們就會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幸運了,自己的一切真的是十分順利。因為我們不會把眼光總是放在向外追求上面,不會把眼光總是盯著別人,而是把眼光向內觀察,把眼光收回到自己的身上,從自己的身上找問題、找差距,從自己的身上來解決問題。

只有改變自己的觀念,我們在生活中才不會總是看別人的成功而羨慕。知道自己經過努力,同樣能夠成功。並不會在成功後忘乎所以,遇到一點挫折就覺得自己一無是處,從而掉入沮喪的深淵,從而處於極端的自信或者是極端的自卑之中,真正地還原平常心的狀態。

當然這需要有一定的修行,需要具有一定的定力,要不然是做不到的。所以,踏踏實實地,一步一個腳印地去在日常生活中落實,這就是修行自己的行為,就是一種修行。這就是生活禪中所說的,在生活中修行,在修行中生活。

所以,人生不能生活在埋怨之中,這個世界對每一個人是平等的。你現在努力的話,將來就會順利;你現在懶惰,將來必然還會不順。即使是過去有很多的過失,我們也要勇敢地面對與補救。這樣才是正確的人生觀,否則想逃避或者是逃避是不可能的。

不要想著天上掉餡餅,即使你以前做過一點好事,今生天上掉了一塊餡餅給你了,但是,如果你不知道繼續努力下去的話,這塊餡餅也會很快用完。只有樹立正確的觀念,我們的生活才能順利;只有樹立正確的觀念,我們的工作才能順利;只有樹立正確的觀念,我們的學習才能順利;只有樹立正確的觀念,我們的修行才能順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