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六根當所觀境

這一大科是佛陀回答阿難尊者的疑惑。阿難尊者的疑惑有兩點:第一個就是在修學的處所當中,應該以什麼來當作對治的處所才是最好的處所。第二個,在對治煩惱過程當中,它的次第是如何。

佛陀這一段主要是回答修學的處所。它主要的觀念是說,使令我們生死輪迴的就是六根,而使令我們安樂妙常的也是六根。說是起惑造業的是它,但是返妄歸真的也是它。

那麼這一點,蕅益大師在註解當中有提出他的看法。他說本經的修學,就在我們的身心世界,所謂六根、六塵、六識當中,選擇六根當所觀境。它的理由是什麼呢?

因為六根基本上有強大的主導性:第一個,六根對外攀緣六塵。它也可以攀緣,也可以不攀緣,它有主導性。第二個,六根向內能夠啟動六識。它也可以啟動,也可以不啟動。所以,這個六根身為六塵、六識的中間,是一個最好修行的處所。

我講實在話,我們修行的功夫,好壞是一回事;你修行的處所選錯了,那你真的是日劫相倍。比方說,你同樣的功夫念佛持咒,但是如果你的處所選在六識——我們一般學唯識學,煩惱都是到了「識」的時候才對治,其實都太慢了,所以你就是事倍功半。你看那個煩惱火,我們可以試試看。你那個火剛開始燒的時候,你馬上撲滅,很容易撲滅,一小杯的水就把它撲滅了;這個火已經燒了好幾棵樹了,你就更難撲滅;要是燒得整個森林大火,你沒辦法撲滅的。

所以這個對治煩惱,為什麼要選擇圓通的本根?就是掌握先機嘛。到了六識再來對治煩惱,這個不是圓頓止觀,這叫做漸次止觀,時間慢、花的時間多、效果差。但是如果你能夠根據本經的方法,舍識用根,在六根的時候就守住了,你經常注意六根——見、聞、嗅、嘗、覺、知,那麼這個時候你的成佛速度會比別人快很多很多。同樣的用功,但是你的進步會比別人快很多。這個就是處所的選擇是很重要的。

到這個地方,佛陀已經把整個修學的處所定下來,也就是以六根當所觀境,整個圓頓止觀的所觀境。當然後面會講詳細,其實六根還很廣,你還要選擇。比方說耳根、意根,六根當中還要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