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為何既不是自力,也不是他力

今天我們依然是講淨土緣起的第七門,就是為什麼說淨土,是顯現它的大勝方便。所以,今天的這個法,相對來講很簡短,可是非常高妙,大家一定要把這個聚精會神的功夫拿出來。

什麼是勝方便呢?我們常會講到說,淨土法門是靠他力多。然後又說要靠自力去感他力,二力結合。總之是靠自力很難。如果再往高拔一個看,就是說這個勝方便淨土法門,既不是自力,也不是他力。因為平等法中沒有自也沒有他嘛。那靠的什麼呢,就這個自性海中的力,就這一個力。

自也是力,他也是力,既不是自力,也不是他力,就是這一個力。本具的自性功德海中,具有如此的功德。一切現成的。極樂世界也是現成的,彌陀願力也是現成的,娑婆苦海也是現成的,我們正在輪迴還是現成的。一切自性功德海中的現成,具足了這個力。

所以才能就說,一句聖號南無阿彌陀佛,再不要有第二句話,再多一個字,十念就能功成,頓超三大阿僧祇劫。

這樣的法,為什麼阿彌陀佛可以拍著胸脯子說,若不爾者,不取正覺。釋迦牟尼佛說,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,若有善男子,善女人,與諸聖眾現在其前。所有的這一系列,打包票的功德,全部緣於自性海中的本具功德力,這就是淨土力,借力。

所以,就打個比方,好像我們常說,說這個千里長堤,潰於蟻穴,就是一個螞蟻穿過去的一個洞,就是說敗壞它,山與山之間連著的這個攔水的大堤。但是真正螞蟻穿過去的一個洞,就能把這個大堤壞掉嗎,是螞蟻的力量嗎?絕不是。是什麼呢?是水的力量。

我們現在說的自力他力,自力其實就等於說是螞蟻的力量,實際上是性海中的功德力,就是水的力量。所以,這裡有一句話:總之皆是法界性海,無作無為不思議力所現。

無作無為不思議,才是最大的力,一切功德從中而現。非自非他,一切具足,才有如是的殊勝方便,往生淨土。

所以,你看說是:徑中之徑,捷中之捷。就是最快的裡面的最快的,最近的其中的最近的。舍此不修,是真愚癡。這是我們今天講的大勝方便,第七緣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