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富貴不能持久呢

現下總在分類什麼富二代,窮二代,吊絲,高富帥之間的不公平,實際上命運並沒有不公平,只是很多人習慣性的認為,別人有的他也應該有,所以別人有相對好的出生環境,就覺得命運不公平。

這裡講一下有關富二代的問題,中國有句俗話,富不過三代,窮可能有數代,為什麼富貴不能持久呢?用一個歷史上的故事來分析。

漢代的時候有位高官,那個時代的高官,都是士大夫階層,或者皇親國戚,平民是沒有資格的,他們生來就有封地,有產業,所以士族是生來就是掌握知識的,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,在漢代,大多數官僚貴族階層的人,多少都懂相學和陰陽學說,這位高官,已是家財萬貫,兒孫滿堂,但卻常常愁緒,時常嘆息,偶然一次,遇見一個老農,這老農當然識得這官員,就問他,他如此富貴,錢財幾代也花不盡,還有何嘆息的呢。

這位高官就說,觀我家中後兩代,一代人比一代人長相奸鄙,真是富不過三代,當孫子到了他這個年紀,再多的家財也將敗盡,說不定還有殺生之禍。

老農不解,這高官就解釋說,他觀測族中後輩,生來已給他們優厚的條件,自小就肆意妄為,享樂成性。這兩代人什麼都不做,都能過上上等人的生活,所以他們覺得這一切都是應得的,有了這樣的認識,遲早是要敗亡的。

說完又指著老農的眼下說,你眼下生黃紋,一生必做過大的善事,無論你現在多苦,你的後兩代人,都會受你陰德所助,家業豐厚。

這個相學故事說明了,所謂富二代窮二代,不過是生命的規律性中的變化,你積累多了,自然會有富貴享受,你享受多了,也自然會窮困破敗,「王侯將相,寧有種乎」,古人在階級觀念如此強的時代還有此認識,現代人反而意識退化到怨天尤人的地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