換取一時的榮華富貴,你認為值得嗎

歌壇「常青樹」蔡琴在查出自己患有腫瘤後,列出家中所有的東西,一一寫明該送的人。她說自己從不知道家裡居然有這麼多的東西,也從不知道這些東西最終不屬於自己。幸運的是手術後知道腫瘤是良性的,但獲得重生的蔡琴對人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,明白自己並不需要那麼多身外之物,需要的是做自己喜歡的事,讓自己每天都快樂。

她的感受耐人尋味,發人深省。我們在擁有健康和自由時,總想以各種方法和途徑去謀求物質,總想擁有更多的財富,一旦健康甚至生命受到威脅時,才恍然大悟,認識到自己視為寶貝的財富,終究沒有一樣東西是屬於自己的。

對此,生活的智者早有經典的說法。前幾年,香港藝人鄧萃雯給因逃稅而身陷囹圄的女影星寫了一封信,她在信中說:「一個人需要的東西其實很少,有一份健康和愛、一點點錢和一份工作就夠了…」。是的,巨大的財產除非對於公益的事業,對個人終究只是身外之物。

美國億萬富翁查理士·范尼以開機場免稅連鎖店起家,日進斗金,但他住的是租的房子,戴的是15美元的手錶,像普通人一樣生活,他認為財富太多對個人和家庭沒有意義,堅持以隱姓埋名的方式,捐助35億美元,用以教育和慈善事業。他以高尚的行為告訴世人「沒有一樣東西屬於你」的道理。

「沒有一樣東西屬於你」的觀點是智慧,是淡泊。確實如此,再有錢一天也不過吃三頓飯,晚上只睡一張床。淡泊給予人的或許不多,但是人所必須有的東西都給予了;奢華給予人的也許很多,但是人所必須的一切東西卻可能丟掉了。一個對淡泊生活感到痛苦難熬的人,往往會以更大的痛苦和代價重新認識淡泊。

仔細想一想,「人為財死」,難道損害健康、賠上性命也值得?把名利看得太重,拚命鑽營,失去自由難道也值得?「有錢能使鬼推磨」,用鬼推磨你真敢放心?以健康、生命和自由作為代價,換取一時的榮華富貴,難道你真的認為值得?

曹雪芹在《紅樓夢》中以一首《好了歌》「終朝只恨聚無多,待到多時眼閉了」,簡明扼要地詮釋了「沒有一樣東西屬於你」的真諦。老百姓中也有「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」充滿哲理的朴素俗語。當我們徜徉在昔日的皇宮、名居時,滿眼的豪華、珍奇的稀世之寶,都會告訴我們:沒有一樣東西屬於原來的主人。

別做物質的奴隸,別去「人為財死」。一夜好覺,一個好胃口,一份身心的輕鬆,是人生的「精華素」。快樂就在這些非常簡單、非常普通的事情中誕生。親情和友情是人生的幸福,由之而來的是,愉悅的情緒;工作固然是為了取得維生之資,但也是為了使生活更豐富,對社會有貢獻,使生命有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