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很多念佛人害怕臨終沒有正念

問: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(阿彌陀經的另一個版本)裡講到,在臨終時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、無量聲聞弟子都會來到我們面前,前後圍繞,慈悲加持護佑我們,令心不亂,讓我們存正知正念。按照經文的順序,很有意思,這時候我們就不會貪戀人間和親情呀,為什麼很多人害怕臨終沒有正念呢?

佛經裡說得很清楚,我們臨終的正念是阿彌陀佛和無量弟子的加持而產生的,不是我們自己產生的。既然如此,為什麼那麼多人還害怕臨終一念沒把握好就不能往生呢?臨終這一念是阿彌陀佛加持我們嘛,我們怎麼可能沒有正念呢?

永真法師答:信願具足的人,臨終無有恐怖,正念在心,歡喜自在,安詳往生。如果信願不具足,有懷疑,有擔心,就會害怕自己臨終沒有正念。可見這一念信心,何其重要!而真正能夠深信不疑的人,是有大善根大福報的。

所以蕅益大師說:往生與否,全憑信願之有無;品位高下,全在持名之深淺。隨喜您的信願具足。

附: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中說:

「又,舍利子!若有淨信諸善男子或善女人,得聞如是無量壽佛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、極樂世界功德莊嚴,聞已思惟,若一日夜,或二、或三、或四、或五、或六、或七,繫念不亂。是善男子或善女人臨命終時,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、菩薩眾俱前後圍繞,來住其前,慈悲加佑,令心不亂;既舍命已,隨佛眾會,生無量壽極樂世界清淨佛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