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至誠懇切的心發不出來怎麼辦

問:法師好。念佛至誠懇切的心不會發,不知道心在哪裡,想至誠懇切,但發不出來。該怎麼辦?

宏海法師答:我們先來看什麼是「至誠懇切」。「至」就是滿滿噹噹地、活力四射地、法喜充滿地不斷勇猛精進,達到一個極致。「誠」就是特別坦蕩地跟佛菩薩去溝通,去面對一切眾生。有了至誠,才能懇切起來,所有的慈悲心、善念都非常懇切地發出來,特別急迫地去面對每一個眾生、每一個因緣。

當然念佛也是這樣,特別相信極樂世界真實不虛,一直沒有一念懷疑心生起來,然後一心一意,這一生就是唯往生淨土是我們所有活著的價值和意義,能到這地步了也算是至誠懇切。

那麼,一個凡夫滿滿噹噹的業障,身不由己、心不由己地懈怠,怎麼來發這個心呢?

首先我們一定要認真對待佛法,認真對待自己修行的法門,特別是認真對待自己。不能以客串、玩兒票的心態來學佛、來修淨土。我們在娑婆世界一切的幻境中,對其他的不急之務都特別認真,但就是對這個念佛求生西方不認真。這是不可取的。

第二個就是要有對治性的。比如我們要去思惟輪迴、地獄的苦。你得相信真的有輪迴,一氣不來就沒了,你掌握不住自己下輩子的去處。我們修點善業這麼難,過去造了那麼多的惡業,你能擋得住業力的猛勢攻擊嗎?

再一個,你要真心實意地仰慕聖賢之道。比如一聽到有人往生成就了,你要心裡非常著急,覺得我自己也應當這樣,但是又到不了,所以我要努力。用這種人之常態去觸發自己。再比如,你要思惟阿彌陀佛無量光壽的功德,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的妙用,再想我自己,佛性不比他們少,可為什麼這麼陋劣呢?要嚮往仰慕他們。

再有就是感恩報恩的心。父母親養育了我,我也沒好好孝順,黃泉路上說分就分。三寶師長帶我學佛,我又沒好好修。師長們都已經成就了,我還在這兒拉後腿。這種感恩報恩的心也能激盪我們的上進之心。

這些都是一種方便,觸發我們來發起念佛至誠懇切的心。《徹悟禪師語錄》裡邊有四種調動我們這種心的方法。「一無始以來造業至此,當生慚愧心。二得聞此法門,當生欣慶心。三無始業障,此法難遭難遇,當生悲痛心。四佛如是慈悲,當生感激心。」 他說這四種心如果我們有一種心相應了,淨土就能夠成就。就這麼去發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