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眾生都貪戀這個色殼子

「四大無我,五蘊皆空。」人死了只剩下骨灰,這骨灰是不是他,你不能騙他,因為有「鬼」的靈性守在那裡,不能移動,動了你就不得安樂。其實也沒什麼奇怪,因為他沒有覺悟嘛!人沒有覺悟,生死未了,就認這個「物」為「我」,一切眾生都貪這個色殼子,向外攀緣,執境生情,心就被色殼子迷了,認色殼於是我的,死了認骨灰是我的,就護著這個東西不放,這叫陰魂不散。

有個地方修橋,車子駛過時翻了下去,一下子死了幾十人,變成枉死鬼,冤魂不散。死了的確很難過很痛苦,想盡辦法找替身,往後每次汽車開到那裡就出問題,那處成了鬼門關,原來有鬼在那裡作怪。只要開工前,燒些紙錢及食物敬一敬就沒事了。世間就是這樣的,有山神、土地、鬼等,你敬他一下就沒事了。死了的叫「死鬼」,沒死的叫 「活鬼」,活鬼是為名為利一天到晚不得安樂。現在多少人犯法的,多少人坐牢的,多少人被槍斃的,這些人死了不得安樂,怨氣沉沉,是地獄境界。

我們一天到晚打妄想,不守本份,不守自性,輕舉妄動,作出種種業來。「動」到底是什麼?是手動還是心動?佛前奉水焚香是你的手,殺人也是你的手;供佛有功德,殺人有罪過。其實一切唯心造,為善為惡都是這個心,所以我們要用功,時時刻刻照顧好自己。達摩祖師九年面壁,不看人家,不管人家,這就是密訣。管好自己,八風(利、衰、毀、譽、稱、譏、苦、樂)吹不動,因為一切都是有為法,一切都是妄想,一切都是幻化。

你一天到晚管好自己,處處都是太平無事。春夏秋冬,春風一吹草就生,夏風一吹天就熟,秋風一起就涼了,冬風一起就凍得要命,春生夏長,秋收冬藏,是很自然的現象。生老病死,生住異滅,人人都要死,很自然的,但看你怎樣死,是站著死,坐著死,還是躺著死,有本事就站著死,沒本事就躺著死。

土改文革時,和尚被殺死了不知多少!和尚也是地主,也有剝削,也會做壞事……同我出家的小和尚都被殺掉了,其中有個叫一真師,是個很有根底的孩子,盤腿不用手搬,結果在土改時被槍打掉了,打掉了還不准收尸……真是阿彌陀佛!這就是業,就是還債,生死沒了就要還債,生死了了還是要還債,但沒有痛苦。有道的人死起來不痛苦,沒道的人就痛苦,八苦交煎,業識現前,境界來了。有人做夢去投胎,幾個人好玩,跑呀跑,就投到狗窩裡去了。八識田中的境界不一樣,悟道了就知道,能分辯得出是正是邪,一切都要靠自己平時用功。

覺悟了,懂得因果,處處都是利益眾生,沒有覺悟就有私心,對眾生不利,違害眾生,即是惡業,是黑暗。你們一天到晚在這裡用功,照顧話頭,無掛無礙,衣來伸手,飯來張口,自由自在,那時候死也不怕,死了也不認這個色殼子,知道是地水火風所成的,認它幹什麼呢?迷了就不同了,這個色殼子是我,病了不得了,餓了也不得了,一天到晚執著這個色殼子。

我們學佛的人要懂道理,尤其是初學佛者,要把習氣去掉,多拜佛,多幫助人,多做好事,不要這也是我的,那也是我的,你不能講我,只能我講你,那就處處都是障礙。初學佛的人到任何地方,看見出家人也好,在家人也好,都是阿彌陀佛;掃地也好,洗廁所也好,種菜也好,都是功德,都是為了利益眾生;不要懶惰,不要分彼此,不要生障礙,分彼此生障礙對自己盡是煩惱,怎能得了。

我現在一天到晚沒有休息,看他們的來信,盡是是非,盡是煩惱,煩惱解決不了來找我;病了也來找我,幫他把病醫好;沒工作也來找我,幫他拜菩薩;不生小孩也來找我,要我想辦法讓他生個小孩……眾生嘛!就是顛顛倒倒,不知一切要靠自己。有個信徒多年不生育,跑到我這裡來,說:「師父,我們結婚多年,就是生不出小孩,請師父幫我摸摸頭求個孩子吧!」「好,我就給你一個孩子吧……」他們回去做了一個夢,就懷孕了,這就是不可思議的事情。所以心靈就真,心不靈就沒辦法,心與道和,道與人合,真是妙呀!

觀音菩薩,如果塑個像放在家裡供奉,木雕的也好,泥巴做的也好,金子銀子鑄的也好,都是觀音菩薩,只要你誠心禮拜,自然而然就靈驗了。深圳有位信徒,就是天天拜,天天念觀音菩薩,他的心與觀音菩薩息息相通,牆壁上竟現出觀音菩薩來,與供奉的一模一樣,你看靈不靈?我們自己的心就是觀音菩薩,有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精神,看你有沒有這個精神,有這個精神你就是觀音菩薩,求什麼就有什麼,所以菩薩靈不靈還要靠自己的心,看自己的心能不能跟菩薩溝通。

我們在這裡打坐,心裡靜不靜?真的什麼妄想也沒有?是想名還是想利?是想東方還是想西方?什麼都不想,只想看自己這個念頭,那就靈了。地藏菩薩也好,觀音菩薩也好,都是你的心,心地心地,心就是地,一切萬物唯心所生。觀音菩薩也是自己的心,心裡清靜,心裡靈靈不滅,就是觀音菩薩,你求兒子就給你個兒子,你求發財就給你發財,你離開了這一念頭那就不靈了。

做官的不要有貪心,有貪心就要坐牢,我們修行用功也是貪的念頭一點都不能有,有就用不了功,迷了就只認物,只認色殼子,自然地迷於金錢美女,死了還迷著骨灰。出家人要看破放下,其實再多也只是一宿一餐,無求是樂,人到無求品自高,能辦道的地方就是好地方,不能辦道的,吃的再好,穿的再好,錢再多也沒有用,於我不利沒有一點好處,就不是好地方。

心淨則國土淨,心不淨就是地獄,一天到晚打妄想,貪瞋癡,人我是非,想著害人,道場就全變成了地獄,你的心像觀音菩薩一樣大慈大悲,何處不是道場?何處不是極樂世界?哪個不是觀音菩薩?這些道理弄通了,一法通萬法皆通,處處是道場,個個是蓮花,否則處處是障礙,處處是地獄,處處是火焰山,過不了關,所以一切一切靠自己用功。提起話頭來——參!

跑香也是用功,催得你飛起跑,可以調伏你的身心,但要看情況,時間不能太長,催香時間長了會傷氣,行香就可以慢慢行。用功如法要靠參話頭,話頭參得如法,就容易上路。那時候,老和尚在上海,開示用功要「落堂」,信眾不懂這個道理,何謂落堂?好像母雞孵蛋,蛋窩像鍋一樣,中間低一些,周圍高一些,母雞坐在上面舒舒服服的,這就叫落堂。

你坐在這裡用功,一句話頭提起,綿綿密密,清清楚楚,什麼都不想,就能「外息諸緣,內心無喘,心如牆壁」,這個時候就可以入道,開悟了才能調理大眾,統領大眾。你用功少一點生死就多一點,一寸光陰一寸金,我們在這裡就是與生死做鬥爭,與時間做賽跑。人一老起來很快的,死起來也快,你們現在是壯年,是青年,青年就是春天,春夏秋冬,生老病死,所以時間就是生命。

在家人的時間就是金錢,現在在火車由廣州到韶關是一個半小時就到了,就是為了趕時間。我們也是要掌握時間努力辦道,不努力辦道將來死後往哪裡去呢?若不用功,今天放逸一點,明天放逸一點,放逸就牽著你走,世俗的攀緣心就重了。若肯用功,修行多一點,定力就增長一點,開悟就有希望了。我們在這裡過著太平安樂的日子,現在外頭很多人要下崗,衣食住都沒有保障,所以我們要愛惜這個環境,好好學習,好好鍛煉,一天天要有少許進步,不能把光陰空過。

習氣毛病就是障礙,養成了習慣,懶惰的人什麼都不想做,懶慣了;吃的也是一樣,沒有辣椒不吃飯;抽煙的人可以不吃飯,但不能不抽煙。習慣的勢力牽著你走,所以你們要把習氣轉化,看都不看它一眼,這要靠自己的決心,你要了生死一定要把生死看透。成佛的根本就在於覺悟,沒有覺悟就不能成佛,沒有覺悟就被境界所轉,貪瞋癡,貪玩、貪吃、貪睡,漸浙養成了習慣,被習氣所轉。我們現在一天到晚做什麼?就是教你轉化,轉貪瞋癡為戒定慧,轉愚癡為智慧。

肯用功的人,觀透一切事物,心裡清淨,道心堅固,怎樣死都無所謂。平時不用功辦道,不修福德,死了變牛、變貓、變老鼠,都是由你的業力去變,是你自己所造的。如果天天看經拜佛,成就人家,這就是福德因緣,沒有福德因緣是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的。

只要出了家,就不能有噁心,不能有害人之心,只能有慈悲喜舍心,佈施第一,舍身命成就別人,這就符合佛法,符合修行,變凡心為聖心,變生死為涅槃,轉煩惱為菩提。若發嗔恨心,哪是出家人的修行境界?我們到外頭尚且要救濟人家的痛苦,怎可使人痛苦呢?幹部本來是應該為人民服務做好事的,現在有的竟貪污作弊,把國家的錢花掉了,使這裡發不出工資,那裡又失業,結果害苦了人民!

出家人本是清淨比丘,修行辦道,修福修慧,了生脫死,更要依佛的教導,把如來的家業挑起來,不要找煩惱,不生是非,不管閑事,不把自己的清淨福田增加污染。要把握爭取時間,什麼都是在剎那之間,但你卻不認識這個問題,時時刻刻生煩惱,時時刻刻不安心,不愛惜這個環境,向外頭認賊作父。所以一定要時時刻刻管好自己,管好自己這個念頭,六祖菩薩講「何期自性本自具足」,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性,一切智慧,一切福報都是自己的心,無量光無量壽都是這個心,都是這個念頭,只要一點點念頭動起來,你就做壞事了。

不知道你們有些人吃飽飯去了哪裡?爭取嘛!爭取早板香、午板香、養息香,外頭還有什麼事情放不下呢?生死事大啊!提起話頭來——參!

所謂「百尺竿頭再進步,十方世界現全身」,你不能坐在百尺竿頭不動,要再加把勁,加把勁就成佛了。十方世界現全身,應該開悟了,父母未生之前你是什麼人?……講啦……還是不講,我看還是找首座和尚來考問,如果考問通過,我就給他當方丈。一定要掌握時間,不能空過一分鐘。祖師大德用功,行住坐臥都抓得緊,沒有悟道,沒有了生死,一天到晚緊張得不得了,好像死了父母那樣緊張,感覺生死可怕。不好好用功,即使活到八十多歲又有什麼用呢?哭什麼呢?我覺得還是平時用功用得不好,要死就死,怕什麼呢?只怕死了沒把握而變牛變馬,既然你害怕變牛變馬就該好好用功,這就能完全把握自己,個人生死個人了。

你們這麼年青,環境這麼好,一起打坐參話頭,是很難得的事情。禪堂是選佛道場,是成佛作祖的地方,將來開了悟做祖師,做祖師要度眾生,眾生度完就成佛,像地藏王菩薩之「地獄不空誓不成佛」。她們比丘尼進不得禪堂來打坐,心裡很難過,我們做比丘僧就幸福多了,所以自己要有把握,沒有把握將來投胎不知變男或變女,現在我們變了一個男的,又出了家更幸福,開悟證果,生死了了,魔王無法陷害你,閻羅王也找不到你,所以我們要自尊自愛,要自己努力,不要靠人家,不要人家來管我們,我們要自己管自己。

我看大家都很用功,但你們打坐姿勢還是不合規格,要矯正過來,現在你們手不結印,其實彌陀印是定印,手結彌陀印,熱天也涼快,冬天也暖和,所以出家人袖子要長,袖子靠著手,手結彌陀大印,心也定,身也定,身口意三業都是定,怎麼不會入定呢?你們坐了這麼久了,該知道不要昂起頭、弓起腰,這是不得力的,很容易得病。

解七後,大家不要東跑西跑,這個回小廟,那個回俗家,俗家俗家,人事如麻,要遠離俗家;小廟小廟,就是小還俗小還俗,與在家人一樣的,小廟沒有辦法的。解了七,每天還是要坐六支香,剛用功用上路,不能把它丟了,心散了,放鬆了,好像燒開水一樣,燒到水響你不燒了,水始終不會開。解了七,還是要好好用功,過年亦如是,不要散亂,有事做事,無事看書,時間不多了——開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