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注意力放在正在做的事情上面

大家出入佛門,要懂得什麼叫「修行」。「修行」,就是要清淨收攝我們的三業。

很多人走路的時候很散漫,心不在焉,不知道在想些什麼,眼睛東張西望地,看起來就是無精打采的樣子。外表看似無精打采,在修道中就得不到清淨、得不到調整。

大家要記住,修行學佛,最重要就是要把三業收攝起來。如何收攝?第一就是收攝我們的心。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,注意力就集中在那件事情上。所以,走路的時候,就專心的走路,眼睛不要去看別的地方,因為眼睛一看別的地方,走路就不專心了,走路不專心,看起來步伐就顯得搖搖晃晃、步履輕浮的感覺。走路要心神氣定,記得把注意力放在步伐上,慢慢地走,這樣會使一個人看起來很安然、沈穩。

如果,工夫再深一點的話,就不是注意在做什麼事情了,而是把心安住在一個法門上,因為他的心神收攝起來了,這個時候,這個人看起來就是非常的安詳、穩定,而不是神不守舍、四處攀緣的樣子。

所以,在煮飯、吃飯、走路的時候,乃至和別人講話的時候,就把注意力放在正在做的事情上面,不要心不在焉,三心二意的。尤其不可以一面看書,一面聽錄音帶,這根本是一種錯誤的學習方式,你要看書就專心的看書,要聽錄音帶就專心的聽錄音帶,上課中就專心的上課,課誦時就專心的課誦,當然,絕對不可以再有任何的雜念。

大家不要以為只有在課誦、讀書的時候才可以修行,不是的!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是在修行,甚至做夢時,你都會要求自己行為不要犯戒、能夠興起慈悲心、佈施心,在夢中都會有菩薩行。修行要有這個觀念,這樣子我們道業就會成長。

有一個最好的方式就是不管做任何事情,心就繫在這個方法上。例如你修念佛,那麼走路也念佛,吃飯也念佛,做事也念佛,打坐你更念佛,或者你可以觀想。當然,聽經、課誦的時候,你就不可以念佛了。總而言之,凡事慢慢的練習,不要把我們的注意力往外去胡思亂想。要做這工夫,不是二年三年的事情,八年十年有一點點力量,就可以算是很好了,也可以說已經有很大的成績了。

大家要知道,今天我們根據這個道理朝這個方向去做,假使你從今天開始,那麼十年八年就會有成績,整個人就會收攝起來,心性就會很有力量,像鋼筋鐵骨一樣,有一股心性凝聚的力量在你的生命當中。不管站在哪兒,走在哪裡,做任何事,你的心都能收攝起來,不會外溢,處處充滿智慧、生命的力量。要不然,一天到晚打妄想,做什麼事都散漫無章,這樣子的修行,再怎樣的努力,都不會有成績的。

因此,大家千萬要為自己用功,不要做表面工夫,講一些好聽的話,做一些好看的事給別人看,我告訴你,那是騙你自己。你們不要騙別人,也不要騙自己,要把自己的心看清楚,到底在起什麼念頭?什麼念頭是對的?什麼是不對的?自己應該分辨得很清楚,不要連這個念頭是對或錯都分辨不清楚,那就再愚癡不過了。如果你現在還不懂得分辨的話,那麼這時就應該仔細的認清楚什麼是對?什麼是錯?認清楚以後,再慢慢朝著去偽扶正的腳步走。

今天這些話,目的是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,在每一行為中看住我們的心念,不要讓心念隨意地散佈。看住心念、收攝心神,就是修行用功處,希望大家仔細的揣摩。雖然這樣的方式很簡陋、零零碎碎,可是它的力量卻很大,如果不能掌握這些地方,修行想要得力,那是不可能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