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自觀身行,若正若不正

為什麼我們天天來念佛,模擬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就是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有果一定有因。現在來練習,通過學習觀經,我們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。

怎麼樣修因才可以得其果?相信大家隨著學習可以了解,說到根兒上,也沒有離開我們的這一念心。一句阿彌陀佛,念念從心而生,就需要從緣上來培養。建了念佛堂,學習淨土經典,慢慢讓我們懂得,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憂惱處,就要相應地有辦法來行西方極樂世界清淨的因。

我們學習《觀無量壽經》,知道了頻婆娑羅王之所以二十一天沒被餓死,就是他的身和心得到了滋養。身得到了夫人送的酥蜜炒面,心得到了目犍連尊者給受戒,富樓那尊者給講苦空無常等法。

可見,一個人的修行,這個過程就是來調整身心的過程。如果我們的身心調整到適宜處,那真正地大磬響起,妄想落地。就知道我們在世間是是非非、煩煩惱惱,都是不明白因緣所生法的假象,以假為真迷失了自己的本性。如果能夠明白這個道理,師父們也好,居士們也好,學佛都要先從做人開始。

為什麼佛法講戒定慧三學?戒律就是教我們威儀行相,從我們的儀表到說的每一句話,做的每一件事,都要合乎於規範。作為出家人,所做的一切,沒有信的眾生,要讓他生起信心;已生信心的眾生,要讓他信心增長。作為在家居士,佛是兩方面教育,在家人不言僧過。

不管出家人在家人,首先,「但自觀身行,若正若不正。」各自尋位,靜坐念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