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中畢業後,他開始自謀生路,第一份工作是做建築工,人家蓋房子,他做下手——搬磚。因為年紀太小,這份工作只堅持了3天,掙了不到3元。之後,他學過焊工,但師傅認為他不開竅,又讓他去了木工房,後來又做過電工、服務員、油漆工等,短短兩年嘗試了11個工種,還考到了司爐證。經歷了種種磨練後,他進入了大連市百花藝術團,漸漸踏入演藝圈,終於以一首《你快回來》唱紅。

當時,還在蘭州工作的他,有了「進軍」央視的願望。進而,他從地下室開始了一個人的「北漂」生活。在央視門前磨了4天,結果連大門都沒能給進。他住在一間陰暗的地下室裡,每天面對著一個18英吋黑白電視,那個電視雪花飛舞,需要他不斷敲擊才能出現圖像。電視沒有遙控器,也沒有開關的旋鈕,他就用一根竹竿代替遙控器。為了不錯過跟心儀的主持人神會,還經常飢腸轆轆地守著電視。實在餓得頭暈眼花了,才走出地下室買一包方便面用開水泡了充飢。

他的演藝之路是從一個默默無聞的童星做起的,大約6歲的時候,父親幾乎是把他「賣」到了戲劇學校,從那以後他就開始跟著師傅學京劇。最初,他只能演死人,而且因為死人也演不好,常常被導演痛罵不止。後來,他細心琢磨,屢次嘗試,終於成了「死」得最好的人。為了引起圈裡一位有名的武行指導,他主動幫人家擦車,每個縫隙,都用牙籤來挑乾淨。見他老實、勤力,那位武行指導才願意每天都接他去片場,他每次都把車擦得乾乾淨淨,最終成了這位武行指導身邊的紅人。

那一年,21歲的他在陝西咸陽第八棉紡織廠當普通操車工,主要是搬運原料,還經常「掏地洞」,也就是清理堆積的棉花雜質,出來後,三層口罩後面的臉仍是黑的。工作又髒又累,他卻幹得很賣力。進廠不久,他迷上了攝影,當時的工資是每月30元,他一毛一毛地積攢,不買衣服,不買煙酒,不買自行車,惟獨買了一架「海鷗」牌照相機。那時,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到廠工會當一名以工代幹的宣傳幹事。沒想到,他用那架照相機,拍出了很多不錯的作品,拍開了北京電影學院的大門。如今,他已成為中國知名度最高的導演,名聲顯赫。

8年前的他是一個防盜系統安裝工程師,其實跟水電工差不多。他一邊幹活一邊寫詞,半年積累了200多首歌詞,他選出100多首裝訂成冊,寄了100份到各大唱片公司。按他的想法,除掉櫃檯小妹、製作助理、宣傳人員的莫名其妙,減半再減半地選擇性傳遞,只有12份會被製作人看到,而最後能被聯絡的幾率只有1%。恰恰是這個1%帶來的機緣為他未來的100%埋下了精彩可貴的伏筆。從《雙節棍》到《菊花台》,他為歌手周傑倫量身定做的歌詞幾乎篇篇都是精品,偏偏令人叫絕。這位才華橫溢的「鬼才」被認為是當今歌壇中難以撼動的「指標性人物」。

可能你已經猜到他們是誰了,一個是歌手孫楠,一個是主持朱軍,一個是演員成龍,一個是導演張藝謀,一個是詞人方文山,他們都在自己所屬領域佔有別人不敢覬覦的位置,可他們沒有一個不是熬出來的。

其實,除了極少數的天才,別的、稍有成就的人都熬過,都是一日一日熬出來的。沒有誰可以一蹴而就,沒有人可以一夜成名,都得靠努力,靠實力,靠汗水,靠淚水而迸發。如果你也有夢想,也同樣有耐心,有意志,也許不一定就出人頭地,就聞名遐邇,但一定可以改變,一定比過去更精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