拔苗助長急功近利,都是有副作用的行為

佛法告訴我們的是:向佛陀學習,「常隨佛學」。現實需要提醒自己:我們是在跟誰學佛呢?然後還會有不平衡嗎?我們要解脫和成佛,別人罵我們幾句,說我們幾句,誤解我們,純屬正常!污泥濁水才有蓮花,逆境煩惱才有機會,我們要去改變、轉移、調整一下;原來不盡人意就是機遇和挑戰!

如果有人整天讚歎我們,我們就會不知道東南西北,迷失了信仰和方向,那還能解脫嗎?一定解脫不了!這是需要我們佛教徒警醒的內容。

所以說,拔苗助長、急功近利都是有副作用的行為。我們的佛教徒不要打妄想,老想著佔便宜、走捷徑,應當要腳踏實地、老老實實地去負責,去擔當,因為歷事需要煉心,因為佛教徒也要有法律責任、社會責任、家庭責任、信仰責任,這是我們必須擔當的內容。如果不擔當,哪裡有修行的下手處?哪裡有福慧的資糧?

試想:什麼都不做,打妄想說發財,打妄想說成佛,如畫餅充飢,又有什麼意義呢?實在沒有意義。只是我們很多人,就是因為貪心而上當受騙。難道還不捫心自問、自我反省嗎?秧苗之所以能夠成長,是因為它有一部分生長在土壤裡,如果土壤裡從來就沒有,那麼你拔也是不會長的。沒有,你拔什麼?只不過是急功近利而已。

福報也是如此,如果我們沒有前生的福業,是用非法的手段獲得的,也還是不能得到。

如果我們的福報是用非法手段得到的,比如說制假藥,確實發財了,可是這個福報也不會長久。有人說:「你看他的就很長久?」請不要著急,將來他要危險和墮落的時間就會更長;如果他的福報延續得長久,那麼他墮落得到的罪業就會更多。其實道理很簡單:一定要為自己所得到的付出代價!

香港電影裡經常有這樣的話:出來混,早晚是要還的!有人說:「我沒有感覺到啊?」至少你的良心是不安的,而且三世因果,你怎麼能只看暫時的利益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