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您認為修行的重點是什麼?有哪些方式?

慧律法師答:修行,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見性,見到不生不滅的清淨自性。禪宗裡面講: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。我們世間的孝子,首先要體會和理解父母的這顆心,才叫做孝子;學佛的佛弟子,要體會佛的心,才叫做真正的佛弟子。修行分三個角度:無念為宗,無相為體,無住為本。

第一,無念。就是說,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所有的執著跟分別,都沒有任何的意義,簡單講,我們能緣的心,所緣的境,都是虛幻不實在的。這個無念,不是指沒有念頭,而是指沒有執著的念頭、沒有分別的念頭、沒有顛倒的念頭、沒有無明的念頭,但是,有大智慧的念頭,有慈、悲、喜、舍的念頭。

第二,無相。好好的觀照一下:有一天,我們斷氣了,被送進火葬場,火化以後,就剩下骨灰,人來自於塵,回歸於塵。我們這個世間,徹底的看透了,就是無相,沒有真正的永遠的相,簡單講,你今天長得再莊嚴,你家擁有多少的房地產,到了送進火葬場,煙囪冒煙的時候,就跟這個娑婆世界永遠說再見了。看清楚這個世間,有一天,我們會老、會病、會死,火化以後變成骨灰,這個世間沒有真正永遠存在的相,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

第三,無住。就是無所住,這個世間沒有一種東西,可以讓你執著的。舉例子來講,就算你們夫妻感情很好,請問,這樣的感情能夠維持幾年?我們現在用佛陀的年齡來計算,八十歲減掉你現在的年齡,你還有幾年可以活?我們對這個世間任何的假相,都應當無所執著,《金剛經》裡面講: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。

問:師父您如何修行?

慧律法師答:我們之所以沒有智慧,是因為我們太執著這個世間,無明掩蓋了我們的清淨自性。所以,有人問師父,您怎麼修行?我修行無念、無相、無住,最後就一心念佛。心,什麼都看得開;心,什麼都放得下;心,什麼都不跟人家計較。我這輩子絕對不去講一句傷害別人自尊心的話,所講出來的每句話,都是鼓勵人家的話,讚歎人家的話。人與人之間相處,分有緣跟無緣:有緣,我們就說法令解脫;無緣,就合掌令歡喜。師父就是這樣修行的,一心念佛,萬緣放下,百般不計較,計較也沒有用啊,因為一定會死啊。想想看,有一天我們躺在棺材裡的時候,那些人民幣要做什麼?能用嗎?帶到閻羅王那邊有什麼用?沒有用的。

所以,哲學家講了一句話:金錢就是大便。金錢如果不佈施出去,放在旁邊就會發臭的。我們的生命來自一個共同體,比如,人的生命起源於水,太陽光照到水,開始有了藻類,有了單細胞,再來有了多細胞,生命它是一種演化,慢慢出現了低等動物、海中動物、兩棲動物、脊椎動物,從以前到現在幾十億年,一直演化到今天,人類的生命就是從水和陽光來的。如果今天沒有太陽了,那麼地球上所有的動植物都不會存活,簡單講,看起來這個生命是個體的,其實是共同的,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個地球上,我們的身體都是水構成的,我們的能量Energy來自於太陽,我們的生命是來自於共同體的。所以,一個真正的佛弟子要先學會,快樂從懂得分享開始。

如果我們有能力,三餐不缺,那麼,有錢的出錢,有力的出力,有時間的出時間,有空間的出空間,好好的把佛陀的正法傳開來,這輩子就做了非常有意義的工作。師父在大學、研究所畢業以後,就發了一個願:這個佛法這麼好,我一定要把這個正法傳開來。佛法有它的善巧方便,師父尊重每一個法師、每一種法門,念佛也好,持咒也好,做法會也好,師父都隨喜、讚歎。

但是,佛教的素質跟水準要提高,不能停頓在講講因果、念念佛、做做法會上,佛法有更深奧的義理,有更深的一層慧命,我們要把它激發出來,開採出來,師父願意做提升的工作。目前,在台灣來講,法師在結夏安居,看的《楞嚴經》,都照著師父所講的,還有各大學佛學社的佛教教材,大部分是採用師父的。師父這輩子所做的工作,就是把佛法講得透徹、深入,講得究竟、徹底,以提高出家人和在家居士的佛教素質和水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