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富無常,終會用盡;地位無常,終會衰敗

財富無常,終會用盡,應當舍棄吝慳,廣結善緣;地位無常,終會衰敗,應當舍棄自私,無私奉獻;名氣無常,終會失去,應當舍棄我慢,傳遞愛心;親人無常,終會離散,應當舍棄報怨,和睦相處;身體無常,終會衰老,應當舍棄貪執,勇猛精進。無常的觀念裡誕生永恆的真理,生活的點滴中發現覺醒之道。

財富再多,總有用盡的時候;地位再高,總有衰敗的時候;名譽再大,總有失去的時候;親人再多,總有離散的時候;身體再好,總有衰老的時候。只有內心的覺醒才是不生不滅、不增不減、不垢不淨的至高無上境界。

每個人都願意享受快樂,不希望遭受痛苦。然而,人人選擇快樂的標準和目標卻大不一樣。凡夫為了追求暫時的快樂而失去長久的快樂,而行者為了長久的快樂而選擇暫時的苦行。真正的修行人絕不會沉迷名利,更不會羨慕金錢和權威。因此,修行者的選擇是積極的,心態是樂觀的,精神是充實的,人生是燦爛,且光明的。

世上唯一能給我們帶來長久快樂的事,就是內在的修行,而不是外在的物質。無論高官厚祿,還是家財萬貫,都無法保持永恆長久的快樂。這就是我們追求精神解脫的充分理由。

如果我們緊緊抓住此生的名利不放,表明我們還根本談不上是修行者;如果我們深深地被輪迴所誘惑,表明我們仍未踏入解脫之道;如果我們不能舍棄對自我的珍愛,表明我們還未生起菩提心;如果我們不徹底斷掉對生命和宇宙所起的假相之見,表明我們心中並沒有樹立正知正見——緣起性空。

很多人盲目追逐錢財,卻很少有人去體會錢財是一把「雙刃劍」。懂得善用錢財,錢財就是修行的助緣,錢財越多,就越會幫助到更多的眾生,種下廣大的福田;若出於自私而濫用錢財,錢財就是造惡的工具,錢財越多,就越會傷害更多眾生,種下讓自己墮落地獄的種子。人如果缺乏善良,最好還是不要成為一個富裕之人!

我們只是擁有錢財,福報是不夠的,重要的是要具有善用錢財的智慧,否則錢財並沒有給我們帶來快樂和幸福。就像有些人,沒有錢財的時候盼望得到錢財,得到了錢財又覺得煩惱,既不知道如何管理,又不懂得如何善用。所以大多數人的最終結局就是「人財兩失」。

當你住著寬敞舒適的房子,開著豪華昂貴的轎車,身著華麗時髦的美衣時,你是否想到過偏遠山村的孩子們沒有錢讀書,路邊可憐的乞丐還不能享有足夠的溫飽,很多窮人看病、買藥都很困難……我們的確不該自私、貪婪,也不該過度地享有奢侈、浪費,而應該懷著愛心和利他之心向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!感恩您!

現代社會有很多現像是值得我們深思的:擁有多處房產卻只能住在一處,買了數輛車子卻只能開一輛,準備許多衣服卻只能穿幾件,有很多錢財卻不懂善用,有大學問卻缺乏道德,有高的地位卻很少做得到無私,學佛後卻不能真正修行,修行佛法的人中有成就的人卻少之又少。

有幾個熟悉水性的人乘船渡江,浪打翻了船,他們竭盡全力游向岸邊,水性最好的那個人卻怎麼也游不快。岸邊的同伴問他怎麼啦?那人說:「我腰上纏著千金,太重了!」同伴著急道:「命都快沒了,扔掉吧!」但這人堅持不扔,結果被淹死了。那種過分貪圖錢財,甚至把錢財置於生命之上的人,必然葬身其中。

從古至今,凡夫俗子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追求金銀財寶和名聞利養,最終卻沒有一個人是滿足於榮華富貴而死亡的。因為心的力量是無限的,慾望也是沒有限制的,因此對於物質的貪慾是永遠不可能滿足的。

少欲知足非常重要,輪迴中的痛苦及生死疲勞都來源於貪慾。譬如你一直想要得到更多的財富,這表示你心裡一直不滿足,有了還要更多,多了還要更好……結果會達到一個極限,最後你就會變得和現實抗爭。如果你的抗爭失敗了,你就會跌入失望的深淵,變得沮喪不已。這就是慾望最可怕之處。

對於智者而言,錢財是積功累德的一種資糧;對於凡夫而言,錢財是誘惑,是迷惑,成為流轉輪迴的因素。古人云:「善用之為福,不善用之為禍。」我們需要用一顆覺醒的心來看待物質與錢財,善用錢財做更多有意義的事。

有些人為了錢財和名利而引發親人之間的糾紛、朋友之間的背叛、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和衝突;有些人為了親人之間的感情、朋友之間的友好、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而善用錢財、廣結善緣,忍讓和包容。你選擇哪一種,取決於你自己。

過度的慾望會導向貪婪——一種極度擴張的慾望,根植於不切實際的期盼。想要矯正貪婪,只能從內在的滿足開始。保持少欲知足的人不但沒有痛苦、無有疲勞,還會獲得身心自在。

世界上不明理的人,他想多得錢財用來佈施,得到福德,於是以做生意為職業,經營之時做了許多不道德和違法的事,這樣做雖暫時也能賺來些錢,但所得到的利益補償不了害人的禍業。這樣的人,將來還要墜入地獄,就像《百喻經醫治脊僂喻》中的病人,被壓得雙眼迸出一樣的危險。

當我們擁有很多錢財時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使用、面對的方法,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。懂得感恩之人變得更加珍惜,並善用它來做更多的好事,其結果是良性循環;私慾膨脹之人變得更加貪婪,並利用它來做更多的壞事,其結果是惡性循環。

錢財,如果妥當使用,能讓我們邁向幸福;如果使用不當,會讓我們趨向痛苦。錢財乃一切善與惡的媒介,具有愛心和智慧之人,能善用錢財;自私和愚昧之人,則會使用不當。

人們總在年輕時賣命賺錢,又在有錢後花錢買命。大多數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所面臨的一系列身體與精神問題,其實是日積月累的賺錢過程所導致的。很多疾病是花再多錢也治不好的,可見錢財並不是萬能的。心才是萬能,「諸法唯心造,萬物唯識現」。快樂從內心尋找,由內而外的快樂,才是真的快樂。

通過一生的努力,我們或許能得到名車豪宅等令人羨慕的世間利益。我們曾以為擁有這些,就會擁有幸福快樂的生活。可是真正擁有錢財之後,才發現因此而付出的代價過於沉重。更令人沮喪的是,現在擁有的幸福未必比以前多,而健康的身體卻一去不返,純淨的思想已被染污,快樂幸福已消失不見。

即使我們擁有了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財產,或者是我們面前天天降臨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各種珍寶雨,凡夫的慾望仍然無法滿足。如《因緣品》中所說:「雖降珍寶雨,貪者不滿足。」如果隨著貪慾放任自流的話,不但生死疲勞,還會成為慾望的奴隸,在輪迴的苦海中無有出期。

當人們暫時地獲得了期望中的物質財富時,卻發現青春年華已經消逝,身體健康已離我們而去,心情也經常悶悶不樂……這時即便付出再多的金錢,也無法換回原來的青春與健康。

我們往往習慣於將所有的一切寄託在家庭、金錢、名聞利養等外在的因素上,並不知道幸福與快樂、真理與覺悟來源於內心的本性,這是很可惜的事。現在有很多人為了追求更加穩定富足的生活而忙碌地工作,拚命地賺錢,往往忽略了超負荷工作帶來的身體疾病和精神壓力,這更加是得不償失的事情。

當今時代最需要的不是物質富裕,而是精神充實。因為有了愛心,才會有真正的和諧;因為有了智慧,才會有真正的文明。

一個人無論多麼威嚴,多麼排場,如果沒有愛心相伴,也只是空好看而已;一個人無論多麼富足,多有地位,如果沒有智慧相隨,也只會是名利的僕人。

作為凡夫的我們,雖然從無始輪迴以來到現在,從來沒有休止過,一直在為自己的利益而繁忙奔波,然而很可惜,一點也沒有往覺悟的方向發展,反而更加陷於迷亂的輪迴苦海之中。這就好比廣闊的河流並沒有休止,但它從來沒有往雪山的方向上流,而是距離大海越來越近一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