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徒缺的就是信心

居士:印祖說過:急切紛擾,久則或致失心。請師父詳細說一說。因為曾經有個法師講,《大悲咒》一天應念四十九遍。我那時不知道後果,念四十九遍,還有念《楞嚴咒》等其他,給我累得。現在我也念不了了,心慌,高血壓,一天只能念四百聲(佛號),再念心慌受不了了。在念《大悲咒》前,我一天念佛二千到三千,休息日還可五千,有時《楞嚴咒》三遍。我希望師父在講經時,把我的事例說給大家聽一聽,告訴大家要因人制宜,體質年齡不同,不能一概而論。

宏海法師:大家聽這位同修的經歷,他還發了一點大悲心吧。急切紛擾,就是急於求成,那麼久或致失心,就是用功太過了傷耗心力。

因人制宜倒是說得比較中肯,但是你這個前面好像表達的是《大悲咒》的罪過了。實際上確實可能是你方法不當,要麼是你性子急,不懂得馳張,屬於一種盲目精進吧。

首先,你一天念《大悲咒》四十九遍,也不算多。我也持過《大悲咒》,那四十九遍一會兒就念完了。所以說,你這個方法不對。我們在廟裡邊念,「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南無阿唎耶……」抑揚頓挫,起伏,換氣,行雲流水一樣的。你說心慌,高血壓,你認為這些是念咒念的嗎?現在高血壓的人很多,各種原因導致的吧,不是念咒把高血壓念出來了吧?你這樣說讓人起不了信心了。

每個人體質不同,有的人中氣足,有的人平常說話還跟沒氣兒一樣,那你可以心裡默念,可以在自己的力量中持平。我想你可能還是太急切了,導致自己可能扯著嗓子喊,然後又不斷地打妄想,這樣強行地全身心地投入進去,跟打架一樣,確實可能是累出來的。

持《大悲咒》的功德特別不可思議。我有一次在五台山也是,連續十天就持《大悲咒》,中午有時候困了我還要睡午覺。我那會兒有個大頭珠子,當計數器,那供一個小的觀音菩薩,我就盯著觀音菩薩這麼念《大悲咒》,越念越相應,越念越能攝住了。

你要持咒,你不是說使勁呀,就一條,是要對咒語有信心。觀音菩薩從千光王靜住如來聽了《大悲咒》,頓超八地,你相不相信這個法?觀音菩薩聽了《大悲咒》,從初地就直接登到八地,就這麼大的功德。那他怎麼登的呢?他也是憑信心。所以我老講信心,好像有點走偏的感覺。實際上我們現在佛教徒缺的就是信心。所以不管是持咒,還是念佛,一定要以信為基源。

當然你這個發心也是好的,說告訴大家,要因人制宜。但是盡管你持咒的方法不當,你還是要有信心,現在這樣是消業了,也可能是重報輕受。真的要相信這個法,一定要有這樣的信心。那麼你一定就會跟法越來越相應,而且色身也會越來越好。但是這個在凡夫心地中確實太難了。希望菩薩加被,你的身體藉機能夠好起來。南無觀世音菩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