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清涼境除熱惱心

在夏三月中,夏至一過便是一年中最炎熱的三伏天了。人身如同天時,四季亦歷歷分明,春生、夏長、秋收、冬藏,我們的身體也依著節氣而顯示出四時的氣象。伏天時節太陽離地球最近,氣溫節節攀升,蚊蟲等也滋生不斷,此時人的身心同樣處於旺盛時期,最易心焦氣躁,感受到異常炎熱。

佛典中亦將內心煩惱塵垢與自然界中的炎熱相勾連,形象地稱之為「熱惱」,而將那超脫塵俗達至彼岸的解脫境界稱為「清涼境」,如《大般若經》云:「由菩提道令諸有情畢竟解脫生死眾苦,證得常樂清涼涅磐。」

此種清涼無上之法門,加了中國文化的渲染,往往被簡明扼要地表達為「心靜自然涼」。這靜心的法門,佛門之中隨處可見,《大乘起信論》云:「當知世間一切境界,皆依眾生無明妄心而得住持。是故一切法,如鏡中像,無體可得,唯心虛妄。以心生則種種法生,心滅則種種法滅故。」不知萬法皆因緣和合、無有自性,因此無明,貪愛生起,貪愛生起剎那,情緒也如影隨形。這貪愛、情緒的生起自然就有了我們所謂的「熱惱」之感,所以我們在形容暴躁情緒的宣泄時會說「發火」,就是這個道理了。

在此情緒當頭,若是能收攏身、口、意的活動,念誦佛號,哪怕只是兩、三稱念,也都會於當下感受到入心清涼。而若是能做到平時生活中時時關注自心,或只是簡單地不去攀緣、跟隨心念,也都能夠讓自己當下望穿熱惱,登時清涼,這正如《維摩詰經》所云:「隨其心淨,則佛土淨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