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佛菩薩的法身會常住

我們這一段是講到法身的相貌有五種,第四是常住為相。那麼法身的相貌,就是說它是常住的,也就是說它沒有生滅變化。那是恆常存在,沒有消失跟斷滅的情況,叫作常住。這當中有三段解釋。

謂真如清淨相故,本願所引故,所應作事無竟期故。

為什麼佛菩薩的法身會常住呢?這當中有三種理由:

第一個,真如清淨相故。就是說,因為在因地的時候,所有佛菩薩都是契證了二空真如,都是依止這個二空真如的體性來修習善法。沒有一個佛菩薩是依止私心而成佛的,都是以這種無私的奉獻,安住在我空法空的真如,生起一種無私的平等大悲心,修習善法而成就佛道。所以他所依止的這個真如是離一切的相,沒有生滅相,所以他所現出來的功德自然是常住的。因為他所依的體是清淨離相。

第二個,本願所引故。前面是說他所依的理體,這個地方是他所修的因緣也非同一般,他因地所發的願也是無止盡的。我相信沒有一個菩薩在因地的時候發願說,我從現在開始發菩提心,我度了十萬個眾生就入涅槃。沒有人這樣發願的。你發了這種願,不可能成就法身菩薩的。因為這個願跟法身不相應,怎麼會趨向法身呢?有止盡的願嘛!

就是說,所有的菩薩在因地的時候都是發願「虛空有盡,我願無窮」,不管他做得到做不到,他的願不能有止盡。一定要無止盡的願才能跟法身相應,力量才趨向法身。既然佛菩薩在因地所發的願是沒有止盡的,當然,他成就法身以後,他的願力就不斷引導他,他也就沒有止盡。這個本願是無窮盡的。

第三,他所應作的事情沒有竟期。你說眾生無邊誓願度,眾生也不可能讓你度完,度眾生的誓願是永遠做不完的,所以法身也就無止盡。

有這三種理由說明法身是常住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