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為什麼在佛祖的說法中,極力提倡戒殺放生和持素,究竟有何利益。

方海權答:戒殺、放生、持素是學習慈悲心的根本。能夠做到,功德無量。這三種中,我們若能做到一點,功德就多一分,若都能做到,獲福甚多。

我們經常看到很多人在讀經、持咒、念佛,有的感應很大,有的感應很小。問題在哪裡,就是在這裡。如果那位修學者戒殺持素,當他持起咒來。效果就會很好,當有親朋眷屬生病了,或者其他不順心的事,請這位修學者為其讀經迴向,病一下子就好了。原因就是在戒殺持素的情況下讀經,感應最大因為戒殺持素會消除很多惡業,立下福力。

而放生正是在佈施生命,賜予眾生各盡天年,不受殘害之恩,故得功德,更能消掉我們定業中的病苦。

古有:「吃素補罪業」之說,就是說我們持素能夠彌補我們的罪過。大家不要小看吃素的力量,如果我們吃素一天,在以後歷生之中的劫難中。我們因為曾經吃素一天的功德,就可以避過一次災難,何況我們能吃全素。那功德會不可思議的。曾有一位得道高僧說過,全素是大丈夫行徑。可見,吃素是多麼好的事,功德福力大。 .

在眾多提倡日行一善中,我們若是素食慈心,即是說我們今天吃素,也就今天做了一件好事,天天吃素,即是天天已經行了一善了。我們少吃一點魚肉,就是多放生一些生靈。此是善舉,是一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