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湎於男女的情慾而不自覺該怎麼辦

著欲不自覺,以何悟其心;當觀老病死,爾乃出四淵。——大智度瓷卷十七·釋初品中禪波羅蜜

此偈是說,若有人沉緬於男女的情慾而不自覺,該如何使他醒悟呢?最好的方法,就是觀想人生過程的老、病、死的苦狀,才能出離苦海。

所謂「著欲不自覺」,是指慾念強烈,房事過多,自己卻不能反省約束,正當盛年時,也許不自覺有什麼不對勁,縱欲的人在年歲稍長時,後遺症就會漸斬出現了。如何提醒自己不沉溺在情慾大海中?則宜首先弄清楚,慾海看起來快樂,事實上沒有節制的性活動,對身心健康、對家庭和樂、對社會安寧,都有不良影響。節制的方法,便是觀老!觀病!觀死

「四淵」是生老病死,也叫四苦。若不超越生老病死的四大深淵,就不得解脫。圓覺經說,眾生(人)之所以有流浪於生死之間的生命,皆由於貪著男女淫慾的關係,因為有兩性的需求,所以一生又一生,生了死死了生,永遠沉淪在生死的大海之中。

要求人人斷欲而不婚嫁,乃是不可能的事,節欲少欲而勿縱欲,應該是做得到的,人類號稱萬物之靈,若從兩性關係正常狀態而言,人類的確比其他的動物優勝,如果沒有節制地放縱情慾,便會給當事人帶來災難,所謂衣冠禽獸,其實尚不如禽獸。

人生有生老病死的四苦,不過生是苦的開始,不是苦的本身,所以不需要觀,大家認為出生是好事,生命也是好事,見到嬰兒的生出誰都想是可喜的現象,唯有人的老病死的遭遇,一般人都不會喜歡。實際上人的老病死是從生而來的,但要一般人把「生」觀成是苦,便無法了,所以觀其他老病死三種現象就好。

淫慾心重的人,觀想縱欲容易衰老,容易罹病,死得快!想想自己老態龍鐘時如何?再觀想自己生病時如何?追求滿足淫慾的念頭就會減少。

還有,須明瞭一個事實:每個人多多少少或隱或顯地潛伏著一些病因,當您想到啟已是個病人時,哪裡還有心情去縱欲?不是找死嗎?想到縱欲會死得快一點,:想到死就在面前等待著時,哪還提得起縱欲的念頭?

只要慾念不起,那就出苦海了;慾念的醒悟要從節欲少欲著手做起,到了斷欲的程度,已不是凡夫而是解脫了煩惱的聖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