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天,波斯匿王來到祇夜給孤獨園,他頂禮佛陀後便坐於一旁,由於身材過於肥胖,短短的路程就滿身大汗且氣喘如牛 。

佛陀便告訴波斯匿王說:‘大王,您的身體太肥胖了!’ 

波斯匿王回答:‘是的,佛陀!我常常都因為這肥胖的身材,感到慚愧、羞恥和痛若。’於是佛陀說了一首偈語:‘人當自繫念,每食知節量,是則諸受薄,安消而保壽。’

這時,有一位名叫郁多羅的少年也在場。波斯匿王告訴郁多羅說:‘你能不能在我每次吃飯的時候,就為我讀誦佛陀剛剛所說的偈語呢?如果可以的話,我便賞賜給你十萬錢,並且賜予你眾多美食。’

郁多羅對波斯匿王說:‘就遵照國王所說的。’ 波斯匿王非常歡喜地頂禮佛陀後離開精舍。

就這樣,過了一段時間,波斯匿王變瘦了,容貌更顯莊嚴。一日,波斯匿王在皇宮樓閣上,向佛的住處恭敬禮拜,並說了三次:‘至心皈依禮敬世尊如來,讓弟子了解飲食貪愛需節制的道理,現在及未來獲大利益。’

典故摘自《雜阿含經·卷四十二 》

省思

所謂:‘食色,性也。’然此謂習性,非助長也。修行當以自在為苦,以不自在為樂。無始以來,放縱五欲是我們所習慣的自在;而收攝五欲是我們所以為的不自在,可知囿於過度的貪求,終將造成自己身心的負擔!唯有‘少欲’、‘知足’,如此財色名食睡皆能淡薄。寡慾而後清心,方是真正的消災延壽法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