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師父家人剩下的葷菜,怕浪費而吃掉,這樣算犯戒麼?

慧廣法師答:佛教有一本經叫《不食肉經》,全名《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》,講的是菩薩在因地修行寧可舍掉生命不食眾生肉。《大乘入楞伽經》中「斷食肉品」記載:食肉者口氣常臭,睡夢不安覺已憂悚,夜叉惡鬼奪其精氣,心多驚怖,食不知足,增長疾病易生瘡癬,食肉與殺同罪。「沒有買賣就沒有殺戮」,一切眾生是我父母眷屬。佛菩薩們現身說法,「寧當燃身破眼目,不忍行殺食眾生。寧破骨髓出頭腦,不忍啖肉食眾生。」

《大般涅槃經卷四如來性品第四之一》教誨:「迦葉菩薩白佛言:世尊,食肉之人不應施肉。何以故?我見不食肉者有大功德。佛讚迦葉:善哉善哉,汝今乃能善知我意,護法菩薩應當如是。善男子,從今日始,不聽聲聞弟子食肉,若受檀越信施之時,應觀是食如子肉想。迦葉菩薩復白佛言:世尊,云何如來不聽食肉?善男子,夫食肉者,斷大慈種。迦葉又言:如來何故,先聽比丘食三種淨肉?迦葉,是三種淨肉隨事漸制……我從今日制諸弟子,不得復食一切肉也。迦葉,其食肉者,若行若住若坐若臥,一切眾生聞其肉氣悉生恐怖。譬如有人近獅子已,眾人見之聞獅子臭亦生恐怖。善男子,如人啖蒜,臭穢可惡,餘人見之,聞臭舍去。設遠見者猶不欲視,況當近之。諸食肉者亦復如是,一切眾生聞其肉氣,悉皆恐怖,生畏死想。水陸空行,有命之類,悉舍之走,咸言此人,是我等怨。是故菩薩不習食肉。」

佛在《梵網經》中說:「若佛子故食肉,一切肉不得食。斷大慈悲性種子。一切眾生,見而舍去,是故一切菩薩,不得食一切眾生肉。食肉得無量罪。」

有很多已經受了菩薩戒的居士,由於自己家人沒有信仰,或為招待賓客,沒有辦法給家人或賓朋做葷菜,這也是可以的,發心是為了不讓家人煩惱,為了家庭和睦。然而如果在葷菜剩下之後,怕浪費而自己吃了這就是愚癡了。本來親手做已經是不得已而為之,後再吃那就不可理解了。剩菜怎麼辦?埋掉就可以,這也是對生命的尊重,否則就是錯上加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