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法的修行核心

外道相善,亂菩薩法。——曇鸞大師《往生論註》

「外道相善,亂菩薩法」。外道就是心外求法的各種宗教;相就是它表現的相狀——它的宗旨、它的教義、它給社會呈現的樣子,它也屬於善的範圍。

但善的範圍,為什麼亂菩薩法?一個大乘菩薩的行人,要深刻地把握一個菩薩修行的法的核心。這個核心是什麼?是深知我們輪迴的所有的境況的虛幻性,把握它的內在的空性。

內在的空性就是向上一著、本地風光、不二法,也就是說菩薩法是要離開虛幻的輪迴,不是在六道輪迴裡面去修一些人天之善的。

菩薩法指向的是成佛的寶所,連聲聞、緣覺的二乘的化城都不能中止在那裡,更何況這些人天的善法?但世間的種種宗教這些善都屬於世間法的善,如果把它看成是宗教的終極目標,就混淆了菩薩出世間的大法,這種情況在末法的時候會越來越普遍。

菩薩法被混淆了,目的、價值都搞不清,他怎麼去求阿鞞跋致?那求不到。從通教、別教層面,得阿鞞跋致就有能力示現八相成道的,初住菩薩就能在一百個三千大千世界示現作佛的,是這樣高超的菩薩的境界。

所以這些外道在搞來搞去,把這個目標都降低了。外道的表現形態的善就會把大乘菩薩法降低在世間善法的範圍當中。這就是混淆,這就是混亂菩薩法。

《往生論註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