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偷的每一個懶,都是給未來挖的坑

最近單位在搞各項突擊檢查,大家都忙得手忙腳亂的,因為很多備案沒有按時記錄,現在要補上去,反而要花更多時間去回憶,還要花精力翻資料。

當然,我也是其中的一員。雖然剛畢業那會兒,我每天都像打了雞血一樣,今日事今日畢,但幾年磨下來,還是慢慢偷起了懶。這不,關鍵時候就被自己坑了。

不知你是否也有這樣的體驗,看著朋友圈裡別人在曬寫得工整漂亮的小楷,下面的評論一片讚譽。關鍵是連心儀許久的男神都對她讚不絕口,突然就有一種羨慕嫉妒之情湧上心頭,繼而慢慢變為陣陣悔意。

回想自己小時候不是也練過好幾年的書法嗎,後來練著練著怎麼就放棄了呢,不然現在能和男神互動的就是自己了。

因為偷懶而悔不當初的事太多了,以至於現在的我深深覺得,現在偷的每一個懶,都可能是給自己未來挖的一個坑。

因為,每一份努力都是實實在在會讓你變得更好的存在,不僅影響你的當下還有你的未來。而偷懶,其實是提前預支了本不該屬於自己的舒適,在未來你需要某個技能某種能力幫自己渡過難關時,卻發現自己早在過去的某一天親手扼殺了它。

俗話說,人都是有惰性的,偷懶確實能給我們帶來滿足感。那偷懶是一種什麼心態呢?

一是長時間緊繃,突然想放鬆,但又克制力不夠。偷懶的反面是堅持,堅持總是不易的,需要咬緊牙關。長時間的堅持,累是肯定的,需要稍作休息也沒什麼不對,關鍵是繃緊的弦一旦放鬆久了,再想繃緊它就比較困難了。

二是僥倖心理。覺得一次兩次偷點小懶沒什麼大問題,可是俗話說,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,量變終有一天會達成質變的。如果一開始就沒有下多大的決心,抱著試一試的態度,由於自己都不夠重視,中途開點小差也是很正常的。

三是壓根兒就沒有開始。現代社會,我們要學的東西很多,壓力也著實不小。很多時候我們在決定一件事要不要做的時候,過多地要求它必須給我們帶來些什麼,對於一些看起來不痛不癢的事情,就提不起多大興趣。

連第一步都沒有跨出去,其實就是個「大懶」。實際上,只要做了,都有收穫。而思想上偷懶導致行動上直接放棄的,則什麼也得不到,除了日後某一天幡然悔悟時的深深嘆息。

蔡康永說過:15歲覺得游泳難,放棄游泳,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,你只好說「我不會耶」。18歲覺得英文難,放棄英文,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,你只好說「我不會耶」。這段話真實而深刻。的確是這樣,生活中有很多機會都是因為自己之前偷懶而錯失了。

我們在開始做一件事情的時候,總會過多地去考慮這件事有沒有用,是否迫在眉睫,如果明顯是當下不做不行的,自然是完成得好好的。如果短期內看不到它的用處,偷懶的念頭就會爬上心頭,於是乎,懶惰小人妥妥地打敗了勤奮小人。

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,同單位與我年齡相仿的一位小夥伴,工作沒多久就高陞了,大家都十分羨慕。後來偶然聽同事說起來才知道,人家一直在鍥而不舍地、勤勤懇懇地做著單位通訊員的工作,就是要長期、頻繁地寫稿子。

我努力回憶,之前確實看到過單位面向所有員工徵稿的通知,當時雖然有心動,但一想到要寫那麼多文章,轉念一退縮,就沒有再繼續了。而那些空閑的時間,想來也沒有被發揮更好的用處,不是在刷微博中流逝了,就是在聊天中消耗了。

如今看到別人因為堅持努力而有了更好的發展,我除了後悔、懊惱也別無其他。

我想起來爸爸在我上學那會兒,一直拿他自己的不努力來告誡我:想當初,爸爸就是貪玩啊,讀完高中可以直接分配工作了,就偷懶不看書不考試了,還是後悔沒有繼續讀下去啊……

時間是最公平的,與誰而言,一天都是24小時,選擇偷懶蜷縮在舒適區,還是勤奮耕耘揮灑汗水,主動權在我們自己。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去承受,有些事情早晚都是自己做,有些苦早晚要吃,那還不如在恰當的時段,趁著年富力強,先苦後甜。

路是自己為自己鋪的,坑也是自己給自己挖的。你在偷懶的時候,別人都在努力地給自己鋪路,一刻也不停歇。也許你還會嘲笑滿頭大汗的別人:嘿,兄弟,這麼拚命幹嘛呢,休息一下吧。殊不知,未來不遠處已經有一個大坑在等著你了。

年輕時候是人生的儲備期,就好像是四季裡的春天,本是該播種的季節,你卻因為貪玩錯過了,那春去秋來,等別人在秋天收穫時,你又能收穫些什麼呢?

沒有什麼路是白走的,沒有什麼事情是白做的,很多看似沒什麼用的事情,其實都是成長的基石。

花有重開日,人無再少年。如果不想坐在坑裡哭,感嘆時運不濟,那年輕時候就少偷一點懶,多堅持一下吧,時間會給你想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