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中沒有一件事,是莫名奇妙出現的

我們佛教的正見,基本思想是建立在諸法因緣生。也就是說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道理就是諸法因緣生。生命的確是遵循著一定的軌則,你今生會快樂,你今生會痛苦,都有一定的道理,沒有一件事情是莫名奇妙出現的,絕對不可能,生命是有章法的。那麼這個規則的第一個就是因果的規則,就是我們要學習的第一道因緣觀。

這個因緣觀,如果我們從粗淺的角度,從因緣的角度來看,人生是由很多很多片斷的生命結合起來的,因為他每一個生命都是一個念珠,就像撥念珠一樣,你一百零八顆念珠,雖然相續但是變化,沒有兩個念珠完全一樣的。

所以從外面的角度來看,從表層的因果思想,人生是很多很多片斷的生命結合起來的,但是如果我們今天先預先把大乘的思想把它跟因果結合,就是法法銷歸心性,那就不一樣了。

大乘的因果思想,它不是向外看,而是向內看。所以你觀照現前一念心性的時候,你看到的因果,就像藕益大師說的只是現前一剎那法,望前名果,望後名因。

人生就是一剎那的思想,念頭而已,這個念頭對望過去,它是個結果,因為你前生造了很多業力,造了很多思想,這個業力跟思想的結合,形成你這個妄想。所以這個現前一念的思想,對望過去,它是一個結果,但是對望未來,它又是一個因地,你可以改變它,你可以主導它,你可以調伏它,在它沒有表現出來之前,都是可以改變的。

所以你說人生是無奈,也對,人生有一半是無奈的,因為我們要繼承過去的業力跟思想,這個我們是跑不掉的,不管你願不願意,你一定要繼承你的過去。但是你說人生充滿了希望,也對,因為你現在可以改變。在它沒有出現之前你都有希望,在臨終之前你都有希望,你可以主導你的思想,往好的方向走,往壞的方向走,你還有機會,因為它有變化的一面。

所以天台宗它安立一個觀心法門,就是說你想要了解你自己,你看你的念頭的流動,其實你的心的流動就像水流,你只要向內看你就一定知道你的過去,你也一定知道你的現在,你也一定可以規劃你的未來,你的過去,現在,未來都在你一念的心中。這個就是我們後面講到現前一念心性的思想,我們預先把它做一個結合,就是說你什麼事情會歸到心性,那人生就是整體,沒有片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