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是禪師

佛光禪師在參禪的生活中,經常忘記自己。一些從各方前來參學的禪者,要求拜見禪師,面請教益,侍者通報時說,某位學僧從某地來,想見禪師問禪。

佛光禪師總是自然地反問:‘誰是禪師?’

... 有時,佛光禪師在吃飯時,侍者問:‘禪師!你吃飯吃飽了嗎?’

禪師也像茫然地問道:‘誰在吃飯?’

一次,佛光禪師下田鋤草,從早到晚,都沒有休息一下,寺裡大眾見到他都慰問說:‘禪師!你辛苦了!’

佛光禪師禮貌地答道:‘誰在辛苦?’

‘誰在辛苦?’‘誰在吃飯?’‘誰在經行?’‘誰在說話?’佛光禪師經常忘了自己這樣回答別人,也反問別人。

不少的禪者學人,因佛光禪師的話而尋回了自己,認識了自己。

世間上的人,有時肯定自己的思想、自己的知識、自己的擁有,反而失去真正的自己;有時候什麼都不認同、不肯定,又迷失了自己,像行尸走肉,沒有靈魂,沒有立場。如果一旦有了禪,雖然否定了一切,其實擁有了一切;雖然肯定了一切,其實解脫了一切。

所以,禪者的語默動靜,都另有一番深意;禪者的生活作息,都另有一番境界。他們的機鋒嶮峻,言行雖然朴素單調,但妙味無窮;他們的警策雖然嚴厲,但風度親切,達觀超凡。‘誰是禪師?’其實,這就是禪師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