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佈施會有福報

我們佈施為什麼會有福報?這個福報是從什麼地方來?諸位有沒有想到這個問題?

從《楞嚴經》稱性起修的角度,我們的心本來就有福報,但是你一定要透過佈施的因緣它才會現前,其實福報還是你自己給你自己。說:為什麼我們今天殺生會短命呢?短命是誰給我們的,它從什麼地方來?你自己給你自己短命,循業發現,你造殺生的時候,那殺業去熏習你的真如,我們講無不從此法界流,最後無不還歸此法界,殺生的業去觸動你的短命多病的功能,結果你自己去受用你自己自性的痛苦。

《楞嚴經》講法法銷歸自性,外在的造作只是一個助緣。總而言之,從真實行的角度來說,你每一個法都是性本然故,自性本來如此,你釋放一個善的念頭出去,你啟發一種功德的功能,你釋放一個過失的行為出去,你自己受傷。

為什麼呢?性本然故,你自作自受。

所以這個地方我們要去體會,痛苦是我們自己給自己痛苦,不是別人給我們痛苦,快樂也是自己給自己快樂,因為我們的自性本來就具足功德,本來具足痛苦。不過從本經來說,痛苦是虛妄的,快樂是真實。所以你看我們為什麼臨命終的時候十念可以往生,因為你念佛是隨順於真實的功德,過去的罪是虛妄的,真能破妄。所以我們要對真實有信心,對真實的功德有信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