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事不堪迴首,這句話你要永遠記住

我們看這個內觀的思想。諸位!如果大家佛號都念得差不多,我們假設每一個人對阿彌陀佛的皈依、對淨土的好樂是相同的,一個人臨命終的時候會不會往生,那成敗就在你內心的心理素質了。

心理素質,臨命終有一句話很重要,諸位!請你記住:往事不堪迴首!這句話你要永遠記住!我們每一次失敗就是失敗在這幾個字!第八識這個壞東西,它有無量的業力,它很想讓你去啟動它。

但是第八識有一個很大的缺點,它不能主動地去引導你,因為它是種子位。就是說,它要誘惑你,它自己不能啟動開關。如果第八識這個東西它能夠啟動開關,那完蛋了!那沒有什麼帶業往生這件事情,你把業消完再走!就是,第八識再強大,它有一個問題:它不能主動地去把你帶走,它只能夠變現一個假相來引誘你,讓你自己去啟動這個開關。

其實臨終主動權還是在我們身上。我們有無量無邊的業力,但是這個業力是一個業種子。你可千萬不要把業種子變成業力,你可千萬不要這樣做。那關鍵在哪裡呢?關鍵就是這句話:往事不堪迴首!

臨命終的時候,第八識不管丟什麼影像,記住一句話:不要處理是最好的處理!這句話你們聽懂嗎?你說,欸,我現在處理完再走!你只要跑到這個妄想,你就回不來了。你懂嗎?我們以前就是想要去處理,結果就繼續輪迴了。

不要處理是最好的處理。所以,我們很反對子女在一個臨命終人面前講一些感性的話。說,媽媽,你一輩子太辛苦,我們感激你。你覺得子女這樣對她有好處嗎?你覺得呢?你是想害她,你知道嗎?明明是往事不堪迴首,結果你把她帶到往事去了,那她怎麼往生呢?所以,為什麼臨命終的時候都要把親人拉開,因為觸景生情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