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捨身心求往生」與「求加持痊癒」矛盾嗎

問:印祖說過,當人重病時,舍下身心求往生,若壽未盡,則病能速愈。又說,有病苦時,可以求觀世音菩薩加持,也能如願得愈,世間也有求生慾望強烈而闖過鬼門關的。這兩種說法好像正相反。請問法師,對此該怎麼理解呢?

宏海法師答:首先,印祖說這兩段話的時候,當時的對境不同,是應著不同人的根機而說的。所以不能併列在一起討論。

印祖說世間苦難唯求觀音菩薩加持,因為觀音菩薩確實跟我們偏有因緣,我們娑婆世界眾生求觀音,就是容易得感應。

另一種情況,當人重病時,放下身心求往生,如果他的命緣還在,他的業消得就特別快。業障消完了,自然病就好了。印祖講的這個法是無為法,是有針對性的,從法上講,安心,讓人歇下狂心,不要求好,不求好可能反而好得快。這個法兩頭都好,命緣還在,業消了自然而然病就好了,如果命緣不在了,順勢就往生了。

至於你提到的世間那些求生慾望強烈闖過鬼門關的人,這是有為法。是因為他的命緣還在,他有求生的願心,經過一番抗爭,也是把業消了,才闖過鬼門關。但是他只佔著一頭,就是輪迴。命緣在,就在這一生多輪迴一段時間,一旦命緣不在了,就不知道輪迴到何處去了。這和印祖講的法是有差別相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