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果報應的三種形式

因果是佛法的基本定律之一,佛教深信相信因果定律的正確性。但是現實之中,卻有不少「好人無好報,惡人活逍遙」的情況出現,這讓很多人疑惑:佛教的因果定律真的正確嗎?

其實在佛教中,因果的報應總計有三種:花報、果報、餘報。

花報是指「開花」,種了因之後先開花,就是看到一點影子、受到一點影響了。果報是整個結果形成,受報的事實全部呈現出來。餘報是在果報之後,還有一些剩餘的力量,或是還有若干後遺症。

這三種報應可以在人的一生中全部出現,也有的報應不能馬上成熟,那要看因緣,若因緣不配合,就不能馬上顯現,這一生不報,就到下一生、或下下一生再報。可是,雖未見果報,花報在現世一定會報。

花報是包括對於受報者身心的影響、事業的影響、環境的影響、家庭的影響。

例如,自己做了一樁惡業,雖然逃過法律的追究,逍遙法外,平常還是裝作很安閑的樣子,可是,內心必然有所不安、愧疚,半夜會做惡夢。旁人看他照樣榮華富貴,地獄卻已在他心中,雖還沒下地獄,他自己心中已經有了地獄。

餘報也是存在的。例如,一個刑事犯服刑期滿,心裡有個污點在那裡,出獄之後,往往會覺得人家看不起他,雖然沒有人歧視他,但他可能因此心中常會有自卑的陰影,這就是餘報。實際上,社會也不一定容不下刑滿出獄的人,只要他改過向善,漸漸地,人家對他印象也會改變,那就是浪子回頭金不換了。

至於果報,可能種一個因,得幾個果;也有的種幾個因,得一個果。可見因果不可思議,並不呆板。若要種一粒瓜子就只得一個瓜,種一粒豆就得一粒豆,那必須要看因緣的配合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