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念不但救了生命,還救了人的心念

有一次,一位患血癌的囚犯被送來我們醫院,醫院發現他需要做骨髓移植。盡管他是罪犯,但基於人道主義,仍然必須讓他接受治療。於是我們去國家骨髓庫裡配對,居然配對到了。

由於他是惡性的刑事犯,我們心裡也不是很想救他,所以讓捐贈者知道病患的身份時,我們告訴他:你可以說「不!」如果說不,這件事就算了。然而令人驚奇的是這位捐贈者說:「我願意。哪怕是即將槍決的死刑犯,只要他還有活著的一天,只要用得著我,我還是願意。」

一個平凡的人竟有如此的胸懷。我們只好為那位囚犯做骨髓移植。移植後他的反應極為良好,當他知道捐贈者清楚他是犯人,還慷慨地捐贈骨髓時,他非常感動,於是開始悔悟。他在監獄裡奮發圖強,後來考上護士學校,從護士學校畢業後,他申請來我們醫院當骨髓移植的男護士。現在他在醫院已經很多年,主要的工作是向所有病患者解釋什麼是骨髓移植。由於他親身經歷過骨髓移植,現身說法比一般醫護人員說明的效果還好。

由此我們可以看到,善心的流轉竟有這麼大的力量——一個善念捐贈了骨髓,不但救了一個生命,還救了一個人的心念,使他改惡從善,世界上因此少了一個罪犯,多了一份安定的力量。

這又讓我想起在耶魯大學,有一天在等電梯時,旁邊站著一位穿紅衣服的英俊高大的男性黑人,我問他:你要到哪一樓?他說要到九樓,我說那是小兒科,他說:是的,我要到小兒加護病房當義工。他說:我生下來時非常危險,在你們醫院住了五個月才出院,我現在長大了,就回來當義工。

我突然間很受感動。耶魯大學附近的黑人區,常常被人視為很糟糕的區域。他告訴我,當時醫生們都說他是一個「百萬金元」的孩子,要花百萬元急救一個將來可能會吸毒的人,有什麼用?不要去救吧!這是很多醫生心裡的話。可是我們醫院願意提供這樣的服務,如今,他感激當年人家救他,今天他要回報社會。

很多事情不是用金錢能衡量的,如果用金錢衡量,這世間就沒有幾件事值得做,至少不關你的事就覺得不值得做。就像這位年輕人回到我們醫院當義工,不論他能付出多少心力,但光憑他這份心意,就不知道感動了多少人!因此,重要的不是善念的大小,而是善念在宇宙中流轉不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