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一切法,為治一切心,心靜欲自消

四十二章經的三十一章,心寂欲除,這個心寂滅了,自然而然就除滅了。其實佛教說的是心法,佛是治心的,佛說:「佛說一切法,為治一切心;若無一切心,何需一切法?」因為我們都是起心動念,心生故種種法生,心滅故種種法滅。

這個心是根本,好像經裡說的,它說佛言:有人患淫不止,欲自斷陰,佛謂之曰:若斷其陰,不如斷心。心如功曹,功曹若止,從者都息;邪心不止,斷陰何益? 佛為說偈:欲生於汝意,意以思想生,二心各寂靜,非色亦非行。佛言:此偈是迦葉佛說。就是這個偈語是古佛說的,迦葉佛說的。開始說什麼呢?

他說以前,有這樣一個故事,他自己很想修行,但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身心,他思念女色的心實在控制不了,他為了達到修身的目的,他要把自己的陰給斷掉,他說我割掉了,自然我就不能去了,就跟以前古代的太監,用的是腐刑,把生殖器給除掉了,但是他的心動不動?他一樣還是起心動念。

所以佛非常地有智慧,他說:若斷其陰,不如斷心。心斷了,你不起心動念了,你外在的身體完全沒有不起這個功用,所以這個心非常重要,心如功曹,功曹若止,從者都息。這功曹是什麼?在漢代掌管軍機要處的就是靈魂、總指揮,就是說我們一切從哪裡生?從心想中生,心就是根本,佛說一切為了治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給治住了,自然而然就不會起心動念了,你不會動心了,你的身體都不會有這個行為,其實指揮我們的是我們的心,是我們實心。

其實,佛教告訴我們,一起都是為心所現,為時所變,都是幻化幻化幻化的,如想如電如露,既然都是假的,既然是假的,我們就應該用種種的方式來認清自己,既然是假的我們就不要起心動念了,不要這上面動文章了。

所以說,欲生於汝意,意以思想生。他說欲生在哪裡啊?生在自己的意念,如果你意念不起,以哪裡,以思想中,從思維中,從思想中生。他說:二心各寂靜,非色亦非行。他說,你啊,對兩種心都不生了,自然而然,二心各寂靜,非色亦非行。當然,這是境界了,這是佛的告誡,把古佛的一個偈語來告訴我們,就是讓我們要怎麼樣?心寂欲除,你心裡道當寂靜,多欲不是道,你寂靜,所以這個寂靜非常重要。當然寂靜從哪裡開始?從少欲開始、從知足開始、從心境開始、最後還要從智慧開始,有了智慧就能化解一切,所以我們經常說: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識,亦復如是。」

如果你能照見五蘊皆空,那你一切的苦都不能傷害到你,就好像說,我們心寂欲除,把心寂滅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