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慧很重要,沒有人可以取代

從我們學習的角度,聽聞佛法很重要,思慧也是很重要!諸位!你不可以說上課來聽課,然後你回去以後就繼續打妄想,不可以這樣子,當然你打妄想我們可以理解。

你一天撥出三十分鐘的時間,暫時不要打妄想,幹什麼呢?你把老師上的課,就像牛吃草一樣,思慧就像牛吃草不斷地反芻。佛陀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事情?有什麼重要的道理,要勞動他老人家從大般涅槃裡面,來到人世間陪我們成長?他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?這個思慧很重要!這件事情沒有人可以取代。

身為一個法師,我們可以把法透過文字,把它送到你的心中去,但是要把它消化就靠你自己的思慧了;只要你肯不斷地思惟,你就會有深刻的體驗。這時候佛法的道理,在你的心中就更有力量了!那個調伏力更大,安住力更大!

我們不出作業,但是我希望你每天撥三十分鐘,靜下心來,要拜拜佛,持持咒也可以,把心靜下來體驗一下:什麼叫作安樂道?為什麼安樂的相狀背後有道?什麼是解脫道?為什麼這個人解脫?他一定有道的,他心中一定有個道的。為什麼是菩提道?成佛以後他為什麼有萬德莊嚴?他也一定有個道。

每一件事情出現都一定有道理的。你掌握了哪一個道理,你就相應地出現哪一個果報體了。你掌握了安樂道,你的生命就出現安樂;你掌握了解脫道,你的生命就解脫;你掌握了菩提道,你就萬德莊嚴。這每個人都做得到的,諸法因緣生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