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辦廠開公司,想請佛菩薩加持保佑,順利開展,心想事成。請法師開示,怎樣如理如法地請佛菩薩?然後又怎樣謝佛恩?

大安法師答:看來你把這種生意買賣跟佛菩薩在開始談判了。你要辦工廠辦公司,按照世間法去做,要想到你能不能成功,你要有自己的善因善果。佛菩薩的加持也是告訴你要持五戒,修十善,要服務大眾,要念佛開發智慧。你把這些做好了,自然你的智慧能量再專注到某個事情當中,比如你的投資就會找到很好的項目,你的企業的操作、公司的運作就會非常有序,然後你就找到很好的人才來幫你做。你這些事情是這樣去做的,你不是憑空就得佛菩薩來加持你發大財,要怎麼怎麼樣。

有很多人甚至去賭博都要提一提香蕉,到觀音菩薩前求:「我今天晚上的賭博搓麻將,你得要加持我,讓我賺多少錢。」然後正好僥倖賺了點錢,他要去還願,要提點油,提點香蕉還願;如果正好求的沒有求到,今天晚上輸了很多錢,他就說,哎呀,這個菩薩不靈。這些你都把這個曲解,佛菩薩來到這世間是幹什麼的呢?難道就是保佑你賺點錢、賭點博的程度嗎?佛菩薩如果到了這個程度,那他還清淨嗎?

佛是我們的大導師啊,憐憫我們在生死苦海當中輪轉吶:我們本具佛性,還在這裡成為可憐憫者呀。佛是這樣的悲心,我們要理解佛心哪,趕緊要出離三界火宅呀!要學佛,首先建立這個理念:在這個世間都是夢幻泡影的,既然是夢幻泡影,隨緣去做。你要養家活口辦工廠,辦公司,你按照世間法去做,做得成能賺多少順其自然。賺多了你也帶不走一點,賺少了這也是你的命運,要知道這裡有因果的:你今生能不能成功,看你能不能有這個善因。

所以蓮池大師有句話:你命中沒有,求之不可得;你命中有了,卻之不可免——你不想要也是不可以的。如果明白了這個因果,我們就隨遇而安嘛,我們就順其自然嘛。但是做一個事情我也盡量把它做好嘛,結果怎麼樣要知命嘛,這樣就比較好。你不要把這個賭注押到佛菩薩這裡:「哦,我辦企業佛菩薩一定要讓我成功。」如果你沒有這個福報,那這個沒有成功怎麼辦?那你又回到了:佛菩薩不靈,不存在。不是這個樣子。

怎麼去謝佛恩?要知道佛的恩德究竟在什麼地方,無量劫以來阿彌陀佛為了救我們,付出了多少生命鮮血,凝聚了六字洪名這個摩尼寶珠給我們,我們能夠念這句名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最真實地報佛恩。你還在什麼地方去報佛恩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