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示一

一、歡迎學僧蒞本山

諸位師父、各位同學、各位大居士們:

大家好!

今天我們靈岩山寺可說是創建三過年以來,首次有這麼多出家眾來參訪。雖然我們念佛堂內每次打佛七念佛也有四、五百人之多;乃至去年創建三週年紀念日的朝山大法會,也確乎達到不折不扣的萬人以上;可是除了在念佛堂西方三聖開光時,我們會請出家人來山禮佛受供養外,其餘佛七或其他法會,大多數皆是居士、在家信眾來參加,外來參加佛七的僧伽卻很少很少。

說起來,我們出家人還是比不上在家眾的人數多,連一半都難比,甚至三分之一、四分之一乃至十分之一都難比得上。回想我們過去在大陸的時候,叢林寺院內一律都是出家人,且動輒幾百人,多數是千人以上;打佛七也都是出家人,除了佛菩薩聖誕才有善男信女參加,但只參加白天上供,用齋後就走了。很少在寺院住宿,參加課誦。

在大陸靈岩山寺,其實每天的功課都是打佛七,哪還要特別打個七?平時我們是晨三點起床,晚九點養息,到冬季加香用功時有十個佛七,那時就早起一個鐘頭,晚睡一個鐘頭,共有十六個小時佛聲不斷。參加打七的居士也只有一、二位,那是對佛法很有護持的大居士才能進去。相反的,才幾十年後的今天,我們各寺院的活動若沒有居士來參加,就顯得冷清了。而今天有新竹福嚴精舍的真華老法師帶領這麼多學院的學僧來,令我感到特別歡喜,當然本山的大眾也非常歡迎諸位的來臨;歡迎諸位隨喜今晚的慧命香及明早的早殿。

說到上真下華老法師,他是我的老同參,也是諸位同學的院長。早在二星期前他就已經同我連繫過了,他說:「我們同學來,要聽老和尚開示!」阿彌陀佛!說到聽聞開示,我想諸位同學們在學院裡已經聽了那麼多老法師、大法師開示;還有教授們的指導,不但佛學、世間學都有研究,連外語外文也都學習;到這兒來要我對你們講開示,那我真是班門弄斧。不過到底你們院長是我的老同參,所以我也歡喜同諸位囉嗦一番,說得不好,你們亦不會見笑。實在說來,諸位同學在學院裡已聞法三年,就快要畢業了;我們山上都是初出家的,既沒學過教觀、也沒聽過經論,只有跟著老和尚念阿彌陀佛,所以,念佛這些道理還真希望你們下次有時間,能對我們山上初出家的講講開示,那倒是真的。我這並不是客氣話,是以事實來說的。

二、住眾剃度依古制

在我們山上住的四眾弟子,其中在家二眾,除了前來打佛七的居士,打完佛七就回去外;其餘住山的這些居士,來山的志願都是準備發心出家的。我們這裡與別的地方不同;別處是你今天來,明天就或可剃度,甚至後天能趕得,就讓你去受戒;可是我們靈岩山寺並不是這樣,我們還是要依照大陸的古規則比較妥當點,所以需安住一年、二年或三年才可為他剃度。為什麼要分別一年、二年或三年呢?這就看個人的很性及表現了;要能接受這種清淡的生活、種種的學習、磨練;二、三年內還要把五堂功課學會,這才能剃頭,做個沙彌、沙彌尼。因為我們是專修淨土法門,還要將淨土五經背誦熟了,那才有資格去受戒。原則如此,不過我們現在還沒有執行得那麼嚴厲,這是因為我們是新創建道場,有時攸急須要人用,所以在這規定的條件上就難免未能完全執行。不過萬事都是要一步步做好,初上來就想執死方醫變症,那很多事都會行不通。當然先出家者佔點便宜,以後來的人就一天天要嚴格多了,但出家受戒後若有懈怠、犯規,則不許共住。

三、祖風念佛如老農

過去我和諸位同學的院長卻是在大陸靈岩山寺參學的,當然我們都是志同道合——專修念佛的;那麼「強將手下無弱兵」,諸位同學們必定對念佛法門不但認識,應該也有相當的修持,所以實在不必要我來講開示。不過我想大略對諸位提綱挈領說一下,使諸位知道我為什麼要創建靈嚴山寺,為什麼要收小沙彌,乃至山上出家人的教育方式如何。

台灣靈岩山寺是依著大陸靈岩山寺的規則、依著印光祖師的道風傳下來,是念佛求生淨土的道場。我們這裡念佛的方式就好像老農夫一樣,重在實行。約五十年前,中國人很多是文盲,尤其是鄉下,一百人之中找不到十個、八個男孩子讀書,女孩子就絕分了,除非是官家小姐才讀書。而現在教育普及,說起來,當然大家有福,不但男孩子讀書,女孩子也都受基本層次的教育,女子過去就沒有這種福報。

過去鄉下老農夫都是生下來就是個農家子,從小就跟著他爸爸種田、種瓜;不像現在的農學士是先將書讀好,道理研究明白了再來務農、種田,這樣他當然知其然、知其所以然。但對於老農夫,你若問他什麼是種田的所以然,他就只知道那麼做,一代一代就是那樣做下來;只要下了種、有谷收、有飯吃,民生問題解決了;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半年工作,半年閑,還是過著猶如世外桃源的生活;哪像現代的人忙得晝夜不分,雖然有享受,可是人的心裡卻很忙碌,身子也不見得比前人健康。

我們靈岩山寺念佛的方式也就是老農夫這個樣子;並沒有研究什麼念佛的道理,大家就是依著古祖念佛的芳規,照著做下去,就這麼念就好了。我們就如老農夫,只知道撒種、耕田、耙田、犁田、施肥、加水、除草,只知道這些,把這些做好有收穫,得到民生問題解決,生命有安全就夠了。至於道理的所以然,我們並不明白;諸位同學就像農學士,這些道理當然是明白的。所以念佛的方法你們能知能行。

我們是「但事耕耘,不問收穫。」不過我們相信有因必有果;我們是:做而安愚,安守出家人的本份,做一個老老實實的出家人,老老實實念佛;我們是一心念佛,一心求生西方。至於行菩薩道,那是要到了西方,證無生忍,然後分身十方世界坐道場;我們是「行起解後」重在行持,長年就是如此念佛,這是我們山上的家風、道風。我們是依著這條路走;當然,若是有智慧的人想「由解起行」那你就至心研讀淨土諸經論,開般若慧,實相念佛,往生上上品,圓成一切種智。我們很想培養如此的有為青年由解起行。

諸位同學之中若有志同道合的,你們畢業以後,如果不想回師父身邊或師父要讓你出外參學,那麼你們若想到山上來住,是非常的歡迎。本山是十方道場,都是有為青年僧共住,我們很想培養他為佛門龍象,住持正法。

四、老老實實持名號

大家普遍都知道念佛有四種方法,所謂實相、觀想、觀像及持名。我們山上是持名念佛,不是觀想、觀像,更不強調什麼是實相念佛。你般若智慧未開,怎麼知道什麼叫實相念佛?凡夫心粗又怎能觀想微細的佛像?所以我們就是守住本份,跟著印光大師所行的這條路子走,老老實實持名念佛。

怎麼樣老實?發個至誠心。至誠心發不出來就發個慚愧心,經云:「人無慚愧者,與諸禽獸無相異也。」你以這二種心來精進念佛;從至誠心發出,口中念得清清楚楚,耳朵聽得清清楚楚,一念是如此,百念、千念、萬念也是如此;今日是如此,明日是如此;乃至畢命為期也如此。

這其中沒有花巧的,因果不會虧人的,佛陀是大慈大悲的,所謂「皇天不負苦心人,」只要住在山上的人,你能抱定這樣——-發至誠心、起慚愧心持名念佛,必能得到阿彌陀佛來接引。

五、自先得度方度人

至於別人說:「唉!你們念佛就念阿彌陀佛嘛?真懈怠,太不精進了,三藏十二部教典都不研究就念佛啊?在這個世界應該行菩薩道,你們不發大心,只顧自己求生西方啊?」好!你們去研究,三藏十二部由你們悟;你要行菩薩道,我們欽佩;其實我們也知道要行菩薩道,但我們先要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證無生忍,而後才行菩薩道。這是大乘經論中所指示,你認為錯嗎?

這個時候,我們想不想行呢?是想行,可是說起來我們也太可憐了;我們雖然發了菩提心,也有大悲心——敢說一句狂妄的話,我的大悲心同佛一樣,但是奈何沒有佛陀的福、沒有佛陀的慧,無福無慧如何度眾生呢?自己都度不了啊!能把自己度好已是僥倖了。大乘經論上告訴我們:「自未得度,先度人者,無有是處。」能自己度了,那才能度人啊!

你說我們不行菩薩道是小乘,那真是慚愧!其實我們離小乘還差十萬八千里遠呢!我們還是凡夫啊!而小乘是指證了羅漢果,見思惑已斷,三界生死已了的聖人,那當然要發菩提心了;若不發菩提心,佛陀都要呵斥為焦芽敗種呢!就好像父母栽培兒女讀到完成博士學位了,若還不將所學好好奉獻社會國家,那當然世人要罵了;但對一個小學生,你就指責他怎不為國家社會做事,那你就說得太早了。說話不分層次,未免糊塗吧!也難免誤人上當。

究竟到何時我們才能真正行菩薩道?這不是說大話、也不是講得很動聽就能了;最低限度,自己要能逃過閻羅王這一關,你能逃得過,那大話才可以說。否則你的小命還在閻羅王手中握得緊緊的,所謂:「閻王要你三更死,誰能留你到五更?」大家真是時時要知道自己無福無慧、太苦惱、太可憐了!這點我們一定要認清,對別人無法認清還不要緊,若連自己都認不清,那太可憐了!自暴自棄固然不可,而好高騖遠亦大不可啊!所以我們就是先這樣安守本分,至於行菩薩道,一定要到了西方,見了阿彌陀佛證無生忍才等資格。「若人想行菩薩道,努力求生極樂國。」我們山上的人現在的目的就是要到極樂世界那裡留學;對這個世界的學問,我們不想、不希罕!這世界的學校是什麼樣的學校?老師是什麼樣的老師?同學又是什麼樣的同學?不帶壞我們才怪!我們的善根很淺薄呢!我們要求好的老師:阿彌陀佛,所謂「求師不高、學法不妙。」

我們要到極樂世界求最好的學校、最好的老師、同學,親近彌陀、觀音、勢至、清淨大海眾菩薩。我們這樣做,你說我錯了,那就算錯了吧!你要怎樣做就去做好了,「道不同不相為謀,」你走你的陽關道,我行我的獨木橋吧!

六、為菩提道求生西

我們度眾生當然要有福有慧,有了福慧就夠了嗎?不行。記得舍利弗曾問佛陀:「世尊啊!沒有六通可不可以度眾生呢?」佛陀斬釘截鐵的說:「六通具足,度眾生尚且不易,何況無乎?」度眾生還要六通自在啊!沒有神通你怎麼度眾生?真正的度眾生是要自他皆得解脫,你千萬不要度眾生沒將眾生度解脫,反而度壞了、度糟了。為什麼?你凡情未盡;以凡情度眾生,等於一個對醫道、脈性、藥性都不懂的人卻幫人看病,那病人被看死有分啊!

所以我們現在為什麼要念佛?為消罪障、增福慧而念佛;為什麼要求生西方?為菩提道而求生淨土。這是釋迦世尊及十方諸佛都這樣教我們要求生西方極樂淨土,乃至文殊、普賢諸菩薩,在未圓成佛道前也要求生西方。如果你認為我們求生西方錯了的話,那你是魔啊!魔鬼啊!這是附於佛法的外道啊!

我們念佛的人要有這些正知見,否則被人家一說:「怎不修其他法門?念阿彌陀佛幹什麼?十方佛皆可念嘛!何必求生西方?東方不可以去嗎?那彌勒菩薩就在我們這個世界的兜率天,我們去多麼近?何必跑到距十萬億佛土的西方?何必跑那麼遠,舍近求遠?」你一聽就被轉了,無正知定力太可憐了!

諸位要想真正念佛不被他人所轉,那蓮池大師的「彌陀疏鈔」不能不讀,蕅益大師的「彌陀要解」、「淨土十要」不能不受持;幽溪大師的「圓中鈔」不能不研究。以上善知識、念佛的道理,你不在這些地方求,偏偏聽不深入了解淨土的某某大法師、某某老和尚講念佛;現在一般人說念佛,幾乎是在誹謗。你要念佛,若跟他們學,那不跑錯路才怪!

七、末世邪師如恆沙

我剛才所說的六通,大家要注意!現在的佛教徒,我們常見有很多是邪魔外道、魔於魔孫,常是說自己有什麼神通、什麼神通的。佛法哪是這樣?佛法講的「通」是注重在漏盡通;你生死了了另五通自然會有;也就是你道業成就,自然有神通。但現在你是徹頭徹尾的罪障生死凡夫,你說有什麼通、什麼通,唉!打妄語!騙鬼啊!大妄語是根本戒,千萬不可亂說一句呀!

還有說自己是什麼菩薩來的、什麼佛來的,若真是佛、菩薩來的,那他說出自已是什麼佛、什麼菩薩來的後,就一定要走了,但你說自己是什麼菩薩來的,你卻還沒有死啊?那是什麼菩薩?胡說八道!現代人膽子就是那麼大,說他是什麼菩薩來的,末法真是「邪師說法如恆河沙」!在山上住的人一定要有這些正知見,否則你就被那些邪魔外道亂說一通給騙了。

八、戒德莊嚴即神通

什麼是「通」呀?告訴諸位!你的道德就是神通,你的戒行莊嚴那就是神通!你有這些,十方有善根、有福德的人就自然來親近了。我們不說大陸的和尚王——虛雲老和尚,就說台灣幾年前往生的廣欽老和尚好了,他不講經,若講開示也就是三五句;他不講經,可是講經的大法師都要向他頂禮;他不識字,也不是什麼學者,更不是什麼博士、教授,但博士、教授還要皈依他呢!這說起來真氣死人吧!

要知道,因為他有了道德,道德夠了,以身作則了,以那樣實行來度眾生就夠了,用不著再要講什麼經,講經對他而言是多餘的。反之,你說的怎麼樣好,自己沒有實行,那你在前面說得響亮,人家就在背後說:「那個人光會說,口很利!」那樣子實在不能夠感動人啊!

佛法是真佛法,要賣真的給別人,千萬不要賣假的。當然,現在這個時候你一天能賣出十擔假,也賣不了一擔真。可是蕅益大師告訴我們:寧可一擔真賣不了,也不要賣十擔的假,因為你說假話害死人了,自己也要墮地獄去。說真佛法是沒有人情的,你信就信,你不信,就不要來聽。

九、創寺度眾紹佛種

我為什麼要創建靈岩山寺這個道場呢?因為要使人有地方修行,想要多度百萬人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啊!如果沒個念佛堂,大家怎麼能坐在這裡念佛?所以定要創建道場。雖然目前台灣寶島寺廟多,但卻是一般家庭式的小廟,想要在那裡度生是很難能成就的;所以,在此情形下,不得已才要創建道場。最重要的目的是為了度人出家紹隆佛種,必須要有十方叢林,培養多種人才。

約二、三十年前,每次和一些老法師們聚在一起時,大家心裡都是很憂慮的!憂慮什麼?老法師一個個走了,後面沒有人出家,將來佛法的繼承是個大問題。老法師們都是從小就出家做小和尚,可是自己沒有收小和尚,那就沒有下一代了。世俗人說: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。」這在佛門裡,師父度了我,我要是不度徒弟,那佛法就絕種了。不只台灣如此,香港、東南亞各國乃至美國的情形也是這樣;美國我雖沒去過,但那邊的消息我也大概明白,因為到美國的法師都是我們台灣、香港去的,也時常回來見面。

那怎麼辦?現在是無佛的時候,佛法的弘揚完全要靠僧眾了。所謂「人能弘道」沒有出家人,那佛、法二寶誰來弘揚?所以度人出家是最要緊的,尤其是要度男眾出家。大家聽了不要以為老和尚只重視男眾。因為目前男眾比丘太少了;假如男眾多,女眾少,那當然要度女眾了。像有人家裡已有三個小姐了,但沒有男孩,他念觀世音菩薩時當然要求生個男孩子了。

因為現在男眾比丘太少了,所以我急急忙忙要趕快建立一個道場,要度化人來出家,尤其要度青年人,更要度童貞入道者。從古至今,高僧大德十之八九多是童貞出家的;晚年出家有成就的太少太少了,因為在家的習氣太重、太難改。所以,在數年前我就有度小沙彌的計劃,現在我們山上才有這麼多小沙彌;敬求三寶加被小沙彌,每位都是道心堅固福慧莊嚴,繼承下一代。

當然萬事起頭難,起初收一個、二個時很困難,等有了八個、十個後,到現在有的自己就會來,有的信徒會自動送上來,以後當然會一天天增加,因為出家的良好風氣,現已打開了啊。不過學佛是人人皆可,但出家為僧必要選擇!所以我們僧伽一定要多要好,希望我們台灣能像過去大陸叢林那個樣子,有僧寶來住持佛法、擔負如來家業,要把佛法弘揚、振興起來。這就是我為什麼要創建道場及收小沙彌的大綱,詳細說的話那當然是還很多很多了。

十、世學教育致還俗

我們台灣、香港過去也不是沒有小和尚,不過只有一、二個,較少就是了。他們是受什麼教育?讀小學、中學、大學或博士。做師父的總希望自己的徒弟能得到一個博士學位,好像那樣就很有光輝;做師父的讓他們去讀世間學,好像沒有一個世間的文憑就不能說法度眾生,真的嗎!

當然讀世間學問並不是不好,但要知道我們自己是什麼身份?我們是出家人!那就要弘揚佛法,擔負如來家業,當然是要以佛法為第一,先研究佛法,而後兼讀世學可也。度眾生、和眾生交談時就要講佛法。如果一個出家人舍了佛法就只會講世間法,那不是失掉出家人本份的位置嗎?就算你通世學,也不可忘佛學吧!其實,一個出家人不懂佛學,那才真丑呢!不懂世間學還算丑嗎?過去的那些老法師對世間學是不屑一顧,絕不許你閱讀世間學的,有了世間學問當然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;但舍了佛法而不研究,就研究世間學,一直同人家說世法,那麼你研究什麼,你知見就是那個樣子,又怎能引導人學佛呢?

尤其重要的,我們台灣到一定年齡,男眾都要去服兵役,服兵役並不是不好,反而身體鍛煉更好;小沙彌將來也都要服兵役,你讓他們受的都是世間學的教育;佛家的佛學他沒有,佛家的生活習慣他也沒有,完全都是過在家的生活;一服完兵役,即使他想再回到佛門來,但佛門內卻派不上用場;所以大多數會還俗去,因為他們所學的要到世間才有用嘛!這是過去事,太可惜了。

十一、佛學正見教沙彌

為了改進上述之遺憾,所以我們山上收了小沙彌當然要依古規教育他們,那現在又是怎麼教育呢?在這裡日常一切生活,都是佛法的生活:上殿、過堂、晚上慧命香念佛、大迴向都跟著來參加,由實際的行持中消罪障、增福慧。這些訓練好了,同時還要背誦經典;小班的小沙彌當然要認字,由老師教導他們,以學生字典為工具,每個字都要認得,不但字形認得,還要知道字的意義;另外還要練寫毛筆字。所以「認字、寫毛筆字、背經、作日記」就是這三、四個主要課程。至於唱梵唄、學打坐,這都在日常生活中必然是磨練的課程。

我們依著印光祖師說的:「有真儒方有真僧」所以小班的小沙彌就讓他們背太上感應篇、了凡四訓,先把人的基礎打好了,然後再背誦我們佛家的經典,像四十二章經,佛遺教經等,一律就是這個樣子,完全都是受佛學的教育,過佛法的生活。因為我們是出家人,當然要依佛學佛行為重嘛!

我們是希望他在佛法裡有用,所以將來他們去服兵役後,若想同到世間去,沒有世間的學問,怎麼能在世間生存?賣報紙去嗎!做苦力去嗎!所以他到世間沒有用;可是回到佛門來就有用處了,因為他完全受的都是佛學的生活教育,就能學以致用。尤其現在佛門中法師很缺少,需要用人的地方很多,凡是你有佛學的基礎,又有修行都能派上用場的。這是我給他們完全受佛學生活教育的原因。先重佛學佛行,而後則明世學,所謂:「知所先後則近道矣。」

至於世間學,將來到他需要用的時候再自己研究,參考就可了。像孔孟之學、哲學之類的時代共識亦應該要研究;除了這些,其他學識就用不著了。你若去研究只是糟損了時間,也把自已辛苦了。我們山上小沙彌的教育方針完全就是依這一條古規的路子向前走,唯願三寶加被,走得順利,走到佛國。

十二、解而無行難了脫

身為出家人,就算你有世間學問,就想同世人談世間知識嗎?世間人讀了幾十年書,還得在世間上做幾十年事,有了社會的經驗那才是真學問;你雖有世間學卻沒有做過事,沒有世間經驗呀!你就憑著讀一點世間書,拿書本上的知識就想同人家談世間經驗,那是不是班門弄斧啊?

這就好像現在的世間學者、教授,他們也研究佛學,也來同老和尚談佛法、談修行,可以嗎!套句廣東話說:「我吃的鹽巴比你吃的飯多。」你同我談佛法,當然你講的比我好,黑板寫得比老和尚漂亮;但你有沒有受三皈、有沒有奉持五戒?佛法你算明白了,但你有沒有信仰佛法?信仰了,有沒有照佛法修?沒有受持三皈、五戒,那你只是會說、看文字,佛法真意義你夢不到!你還同老和尚談修行,不知慚愧吧!你的學問高過出家人,戒德能看齊嗎?

你沒有自已依著佛法來修持,怎能明白佛法的意義?就好像沒到過阿里山,縱使聽人家介紹、看照片,知道阿里山如何好,但阿里山的花香鳥語、新鮮空氣,你還是聞不到、聽不到、呼吸不到。

所以不但在家居士如此,就是我們出家人,你沒有修行,光在經典上看,那你不過懂得個文字而已,經義你怎麼會明白?意義不明白,你又怎麼會修行了生死?沒有真參實學,你還說你懂了佛法、還能度眾生嗎?自己已經落入魔窟、生死大坑跳不出來了;你又枉為一個佛子,空消信施,將來還要披毛戴角還債,那真正是太冤枉了!我是說良心話,知我罪我,我都至感慚愧!

在這末法的時代裡,總免不了知見不同的人,有相反的看法找上門來同你嚕嗦!當然一切眾生皆是未來的諸佛,內心中決不敢有一點輕視他人!但當遇到了眼高泰山目空大海的人,甚至有主觀極強的狂慧之輩,他偏要說他的好,說你的不對,要學他的才好,將非為是,這就不能不回答了。請觀感不同的人,你的高見真是比人家高嗎?以上是不得已的解說回答耳,並非好辯也。

十三、努力精進勤修持

話講到此,時間已經到了,應該是山上養息的時間了;但我們還要大迴向,大家加點功,不要想:「時間到了,我要睡覺去!」那是沒出息的人!修道之人應該加緊用功、精進修行呀!「睡覺去!」你無量劫來不知道睡了多少,難道還沒睡夠嗎?老和尚要到十二點才養息,明早二點就要起來了,跟著學啊!明早二點五十分打四板,聞到板聲要快起床,切莫貪睡啊!

遺教經上說到:「睡蛇既出,乃可安眠,不出而眠是無慚人也。」大家努力用功,必定「功不唐捐,德不虛棄。」啊!一分因感一分果嘛!希望諸位精進!再精進!速登彼岸覲彌陀。

開示二

一、參學須有眼耳根

俗語有句話說:「智者千慮難免一失,愚者萬思也有一得」。這就是指我們往往誤以為某某權威、學者、有名位的人,他說的話多有份量;不錯!他們的話是有份量,但是否都是百分百的正碓呢?尤其我們當學人的,學道聞法是要了生死的,那這確乎自己的耳根要利,眼根要明才能辨別,否則,你就被對方的權威鎮住了。

因為人畢竟是人,還不是佛陀已證得一切種智;當然佛陀所說、所行的、一切一切都是滿分的對,對佛語我們要這樣信;但等而下之者,不但你是人、是權威,就算你是菩薩,如果般若智慧沒有圓滿,還有一分無明、黑暗,那就不是十五的圓月亮,那麼他說話就不能百分百的正確。所以我們當參學的人要有這番認識。尤其在現在未法的時代,求善知識開示正智慧、求善知識指導,一不小心就會把你指導到死胡同裡頭去了。那怎麼辦呢?修行以念佛為穩妥,大家還是老老實實念佛吧!千萬不要好高騖遠,依佛所說來修就不會錯的。

二、法以契機為最妙

當然佛陀也有對機說法的話,有了義的、有不了義的。什麼是不了義的?對機不同,所說的法就是兩樣;如乙的根性與甲的根機不同,那乙依甲的法來修就修不成了。我們生在這苦惱的時代,正處於佛前佛後,好像孤兒身心無依無賴一樣,心裡有疑卻無處可問,縱使問到對方所說的不錯,各宗各法皆知;雖然廣學多聞,但是否每一宗都專精深究呢?他說的法是否合你的根性?是否助於你所專修之法呢?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。這地方關係到我們的法身慧命,又不得不注意。

就像一位醫生,雖然知道藥性,開藥給你吃,但他有沒有替你把脈?懂得脈性嗎?有沒有摸到你的病源?如果醫生先檢查你的病症,檢查對了,確知病症再依病發藥,那當然可治你的病;否則,一不小心沒對症下藥,病治不好,還把你治死了有份。

當然,一般講:大乘是了義法,小乘是不了義法。可是大乘法雖了義,但小根者不能接受,對其而言,那還是不了義;法是以利益眾生為重,小乘法雖不了義,若能利益小根之人,那對小根者來說,小乘法也是了義的。所謂「藥無貴賤愈病者良,法無優劣契機者妙;」對佛法要有這種看法。當然一乘般若是好,般若是諸佛之母,那麼我們現在愚昧眾生能不能修實相念佛呢?就好像人參雖高貴,可是你虛弱的身體能不能受補啊?草方雖是便宜,可是卻能治病。我們修學佛法、當參學的,這個正知見要有,否則愈修愈糟糕。

三、暢佛本懷唯淨土

佛陀所說的一代時教,有說得契理而不契機,有雖契機但不能契理,這樣就不能暢佛本懷;而念佛法門,既契機又契理,就真的是暢佛本懷之法。這倒不是我們修念佛的就說念佛好,「老王賣瓜,自賣自誇,」賣瓜的說自己瓜很甜。若瓜是真的甜,我能說它是苦嗎?我們修念佛法門確實是真的好,為什麼?三根普被,利鈍具收。上根人修,得上等之報;下根人修,得下等之報。這就好像一雨普潤,大樹就多受一點雨,小樹就受少一點水,以各種根性都能得益,所以暢佛本懷的唯有淨土法門。

關於淨土法門大家要分清楚,十方皆有淨土;但我們所求生的淨士是指在娑婆世界正西方,過十萬億國土之外,法藏比丘阿彌陀佛的國土。而一般人說:「你就求一個淨土嗎?十方佛不念,十方土不求,怎麼就單求一個國土呢?」要知道,我們修淨土的人,念阿彌陀佛就是念十方佛,生阿彌陀佛的淨土就是生十方淨土,要有這樣的自信。否則,被人家怎麼一講,你就「是啊!對的!」把大好的彌陀法門舍棄了而改修其他的法門,多麼愚蠢!

要了解「十方三世佛,阿彌陀佛第一。」第一就是第一,你不能說佛佛道同嘛!「十方諸如來,同共一法身,一心一智慧,力無畏亦然。」你要知道,那是約法身來說的,自己要把教理分清楚了。諸佛的報身、應身就不同了;報身是修因感果所得的報;諸佛所修的因不同,所感的果當然有差別;發心修因不同,所感報身亦不同,所以應身也就不同,你不要再攏統說同。同!那為什麼還要說阿彌陀第一?是法界藏身呢?這地方認清楚了吧!

四、憑至誠心生西方

「四十八願度眾生,九品咸令登彼岸。」你念佛有什麼功就感什麼土;你念佛念到事一心,生方便有餘土;理一心,生實報莊嚴土,常寂光淨土是佛陀所住之土;而信願堅固,不能得一心,是生凡聖同居土。所以大家要明白,只要信願堅固,至誠念佛決定得生,不是一定要念到一心不亂才可以往生。

彌陀要解所說的一心不亂,那是指事、理上的一心;但還有我們凡夫的一心呢!凡夫的一心,就是你有至誠、有慚愧,犯了戒就懺悔;有了慚愧心,再發至誠心來念佛,這樣就決定萬修萬人去。淨土法門說三根普被嘛!如果只有到達一心不亂的人才能去,那就只有上根的人能修,下根的人就絕份了。修念佛法門的人,這些地方要以慧眼認清,不要給別人將你說糊塗了。

醫生執死方治病,會把人醫死;你看文不知文義,把眾生的善根都弄壞了。約法身來說是佛佛道同,諸佛平等,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差別,我們凡夫的法身與佛也是平等平等,無少許缺啊!但我們卻沒有佛的功德,只有罪障;「舉心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!」這樣的業障凡夫,你叫他得一心,怎麼可能?那不是拉牛上樹嗎?對上根人,要他一心可也。對下根人,要方便安慰。

人若有開悟的根性,當然念佛能得一心,可破見思二惑得事一心。所謂事一心,就是心、不為貪瞋癡所亂,身、不為殺盜淫所亂,在事上能夠定;此即到了羅漢果,不會造惡業、已經出三界了。一般凡夫怎麼可能達到如此的事一心?那凡夫又如何能生西方呢?就憑你的至誠心。佛法就是「一分至誠,一分感應;十分至誠,十分感應。」沒有至誠就沒有感應,有至誠必有感應!感應如「洪鐘在架,有叩則鳴。」你「大叩大鳴,小叩小鳴。」若不叩,它就不會響。因果道理就是這個樣子,因果決定不虧人的,你只修因證果就好了,這點我們要信得及。

五、萬善迴向生淨土

念佛的人想生西方當然是要一心,我們凡夫做到至誠心就是一心;你不要以為我們的心一動都不能動、一亂都不能亂。這麼一說,把眾生的心都弄煩、弄急了,「唉!怎麼搞的,我不念佛還沒妄想,一念起佛來妄想那麼多,那怎麼生西方啊?」請勿急,你只要發至誠心念即可得一心,但不可心急。

要知道,生西方不一定只有念佛才能生啊!萬善迴向淨土皆可往生,如:一日一夜受持三皈、五戒、菩薩戒,憑此功德迴向都能生;聞佛名都是成佛種子,至誠稱一聲、十聲皆可得生啊!為什麼要把三根普被那麼廣大的淨土法門說得那麼窄小!把眾生說的怕死了。呀!我念佛不能一心,生不到西方了!此乃不明「若人散亂心,人於塔廟中,一稱南無佛,皆共成佛道」之誤。

六、往生是回自己家

生西方有什麼難?生西方就等於回自己的家,回自己的家有什麼難呢?只是我們就像太保太妹不聽父母的話,跑到外面漂流不願回家。只要你同心不要在外面做太保太妹就好了;家裡有父母,什麼寶都有,只要你想回家就行了。回家父母會幫你杷身體打理得清爽、飯準備好了,讓你好好吃、好好的睡,只要你不要在外面亂跑、不要在外鬼混就好了。同一理由,只要你想生西方,阿彌陀佛就決定來接引你。你能信得及,安愚守份,這樣子念佛、就是有善根福德因緣;你不信,就是沒有善根福德因緣,就不能夠生西方。念佛、當然要多善根,信、就是多善根,你不信、就不是我們念佛的同倫,就不能生西方。當知能不能生西方是完全操在你自己的信心、誠心、及向上回家之心啊。

不管你是太保太妹,在外面被人家怎樣的罵、怎樣的打,可是父母仍在家裡望著你:「好孩子!回來啊!」壞孩子在父母心中還是好孩子;我們這些五逆十惡的眾生,在大慈悲佛陀的心中都是好的;世法、出世法道理都是這個樣子。不要把佛法說得那麼玄妙,把人家說得退了道心。生西方真是那麼難嗎?實實在在不是件難事,什麼是難?你不信就難,你不修就難;你信、你修就容易。你不信不修,當然是業障太重了,病已經到了沒藥醫的時候,夫復何言!

七、老實念佛必成佛

大家記住!「一失人身,萬劫難復。」憑我們的起心動念、所守的戒行來判斷,那恐怕決定墮三途有份。

印光祖師說:「汝將死,快念佛;心不專一,決墮地獄;餓鬼畜生尚難求,勿妄想人天福果。汝將死,快念佛;志若真誠,便預蓮池,聲聞緣覺猶弗住,定克證等妙圓乘。」至西方決定成佛,這些佛言祖語,大家要奉行勿忘,千萬不要聽那些假善知識的話,一聽就糟糕了!難道假善知識的話,比佛祖還好嗎?請善思惟!

祝福大家!老老實實、安守本份念阿彌陀佛,同生西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