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住這四句話,到哪裡都能自在

虛雲老和尚在世經常說:「隨緣就是家鄉,放下就是道場。」

隨緣,不過分追求。你到那裡,那里人幹什麼事你就和他一樣幹,那就是隨緣。隨緣,那里人就把你當自己人。你也不和別人搞兩樣,別人也對你熱情。你能把架子放下來,那個地方就是道場。有的人出身高貴、家庭富裕,他到那裡去,衣食住行和人家格格不入,再好的道場他也住不了。

你能放下來,把你的身價放下來,那個地方怎麼樣我就怎麼樣,和人家打成一片,那個地方就是道場,到哪裡去找好道場啊?

老和尚還有兩句話也經常講:「修慧必須明理,修福莫如惜福。」

就是我們參禪、念佛、持咒要明白道理,教理一定要搞通。因為理就是路,你不明白道理就不曉得路途。不曉得路途你瞎跑,肯定跑錯路啊!

修福莫如惜福,你有錢,拿錢佈施救濟人,那是修福啊!沒有錢怎麼辦?沒有錢莫如惜福。就是我們個人的衣食住行不講究奢華,朴素簡單就叫惜福。

把這四句話記住,你到哪裡都能自在,到哪裡都能受歡迎,到哪裡你都和人能打成一片。這是我幾十年來的一個感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