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果關係中的三種錯見

在因果關係裡邊,我們推翻了三種不正確的見解。

第一個不平等因。第一性的東西在推動,造出一切萬物的,大梵天也好,什麼也好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第二個非因即因。一切哲學裡邊,把時間或者是空間或者是精神或者是物質,當第一性的東西。開始是第二性的,慢慢發展到宇宙萬物的,這叫非因即因,也是錯誤的。

還有一個無因論。沒有因緣自己產生一個東西來,不可能的,世界的事情都是必然性,沒有偶然性,沒有突如其來的事情。

就像馬路上,今天你碰到一個運氣,路上撿到一個金戒指,你是不是偶然的?不偶然!你過去有培的福報現在拿來了,假使你拿的手腕不好,是撿來的,你該交到公家去,讓失主來領。如果你拿去了,固然這個福報是屬於你的了,但是你這個偷盜罪是犯了,下輩子受苦。

所以說沒有偶然性,宗大師在他的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裡說,在熱得不可耐煩的時候,偶然吹了一陣涼風來了,感到很舒服,這一陣的涼風也不是隨便來的。就是我們過去造業起煩惱,在偶然的時候,突然起了一念的善心,這點善心感得現在的大熱的時候,感到一陣涼風,這個也是因果。那整個是因果的網,沒有無緣無故的事情的。

我們人生一切的遭遇,千萬不要怨天尤人。有的人說,我的婆婆不好,啊呀!經常虐待我,對我什麼不平等。還有溫州有個小孩子,經常罵他父母親,你沒有能幹,你看人家做生意發財,我們家裡苦得不得了,怎麼怎麼有!怎麼怎麼!經常跟他母親吵架。

這個是你自己沒有福報!你為什麼不投到大富家裡去呢,你偏偏找了這麼個母親,你還跟她吵!你本來福報沒有了,對父母造業,尤其造了個大罪,將來還要苦,恐怕現輩子的、後輩子的都要苦。我們好好勸他,他現在好多了。

在世間上呢,對哪些人造罪,或者對哪些人造福,馬上感現報的?父母。對父母好好孝順的,後輩子決定好,對父母造業的,後輩子決定不好。下輩子不是下一生,這輩子的後半生或者當下,這個很明顯。

你們仔細觀察觀察,總會看到那些人,你說他不是還蠻好麼?蠻好蠻好,他過去的這個福報厚,但是比他原來的減了不少了,已經少了不少了。而很明顯的,有的人就是很苦,很可憐!我就有很多朋友親戚,我自己以佛教的眼光去看,都有點靈的。你們自己看看你們的親戚朋友,去觀察觀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