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很羨慕那些與世無爭的人,怎麼才能達到這種境界呢?

慧廣法師答:能遵循因果規律,努力放下自己,全心成就別人的人,才是與世無爭的人。事實上,你的問題,恰好是在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而已。別不承認,修行和放下是一種積極的東西,它不是消極的。但是你理上走偏之後,就會出現一種懈怠、懶散的狀態。比如,有一些人,家裡很窮,卻總是非常快樂地、懶洋洋地坐在南牆根下曬太陽,啥都不幹,啥都不問,啥也不爭。好多人認為這就是淡然、超脫、豁達,但事實並非如此。你看那些牛馬們不也懶懶散散地臥著嘛,有時它們甚至可以一動不動地臥上好久,就像坐禪一樣,可它們還是畜生,它們無論臥上多久,生命都得不到一點昇華。所以說,這是愚癡,不是修行,以這樣的態度面對人生,好多寶貴的生命時光就被虛度了,創造不了半點價值,留不下任何東西,這樣的生活,跟動物沒有任何區別。

一些修行人修行時也是這樣,他們自以為得定了,就什麼事都不想做,百無聊賴,萬念俱灰,實際上這只是一種枯禪,即便真的入定了也是枯禪,起不了任何作用。這種修沒有任何意義,就像把一塊石頭泡在冷水裡面,哪怕泡上一百年,甚至上千年,它也僅僅是一塊石頭。唯一的改變,就是它會慢慢被水流侵蝕,但其本質,仍是石頭。我把這種在虛無中、在枯禪中虛耗生命的人,稱為「混混」,時間的累積,只能讓一個小混混變成一個老混混,不會讓他實現任何昇華。這個過程中,混混們只有身體的衰老,精力的衰退,沒有任何進步與超越。真正的進步和超越,需要精進,需要堅持,按照以前的說法,就是要有一種大無畏的精神。也就是我們常說的「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