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指此心,佛性正是你心

初參禪人,警他用心曰:「我沒有看到一個什麼心,在哪裡用呢?要有心,才可用心。」再警曰:「要好好的用心才對。」

初參禪者聞之,急得跳腳曰:「我只知吃飯穿衣,除此別無他事,要用心作麼?不用心也沒有關係。」

凡初參禪者,同一心理,要知我佛,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,專為不了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,此語佛言,人敢不信?汝若只穿衣、吃飯,別無他事者,豈不佛出世,無益於眾生乎?

指曰:「趕快想想,穿衣者誰?吃飯者誰?不喜參者又是誰?」

這位初心禪者,即以手抓頭曰:「這個我不會。」

指者曰:「說不會者,是什麼?」

初者曰:「難道這就是我心否?」

「不但這是你心,你的身也是你心!你做好事也是你心;你做壞事也是你心;你吃飯也是你心,穿衣是你心,講話是你心,發笑是你心,要好看也是你心,生也是你心,死也是你心,病也是你心,老也是你心,玩耍也是你心,放逸也是你心,爹爹媽媽也是你心,哥哥兄弟也是你心。」

這位初學者曰:「豈有此理?穿衣吃飯在我身中,說是我心,馬馬虎虎有點相信。若言爹爹媽媽,哥哥弟兄,是我心者,我死也不相信。」

指曰:「這些不信,再指心與你聽,天堂地獄是你心,森羅萬像是你心,蒼蠅螞蟻是你心,糞窖蛆子也是你心。」

初者紅起臉來曰:「糟了糟了,不信不信。」

指者高聲厲曰:「架房的蛆子,不但是你的心,正是我的心,你可知道否?」

初者曰:「這個不要知道。」

指曰:「你有許多的心,你還不信,我只說其少分。」初心者,氣得要哭。

指曰:「不聞佛初悟道,曰:‘大地眾生,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正由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。’後又曰:‘情與無情,皆有佛性。’難道你就無佛性麼?」

初者問:「佛性是什麼?」

指者曰:「佛性正是你心。」

初者聞之喜曰:「我也有佛性?」忽覺悟曰:「莫就是我不信參禪的那個心麼?」

指者曰:「恭喜你!正是正是。」

弄到今天,才信參禪之心是佛性,慶也何如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