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你「自己」的佛號,心才能專注寂靜

一句佛號的操作包括「念從心起、聲從口出、音從耳入」,我們定義你的心已經對佛號產生了專注力。從一些老法師的佛七開示當中,有兩個經驗要注意。就是你在修專注力的時候,重點在聽聽佛號的聲音。聽的時候有兩個重點:

一、你要聽你自己的聲音

好比你今天來打佛七,有三百多個人參加佛七,每一個人都創造一個佛號,哪一個佛號是我的所緣境呢?你只能夠聽你自己的聲音。因為你聽別人的聲音,你的心是——心隨境轉,越聽越散亂。

所以大家要知道:別人的聲音,我們也不要排斥,它是一個助緣;但是在這個虛空當中有三百多個佛號,你只能夠以自己的聲音為所緣境,不管你自己的聲音是多麼的小聲。因為:你聽你自己的聲音,你的心才能夠慢慢地專注,而趨向於寂靜。

一旦你聽別人的聲音,你的心是向外攀緣,那越聽越散亂。所以這個地方要注意,你心中的所緣境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聲相,這才是你的所緣境。這是第一個重點。聽你自己的聲音,這個是從空間上來說。

二、你要聽當下的音聲

很多人念佛會回憶前一個佛號——誒,我前一個佛號念得很好……這是打妄想,你已經忘失所緣境了。就是說:不管你前面的佛號念得好不好,過去就讓它過去,你也不要臆測,哪一句佛號得到三昧……也不要臆測未來。不要回憶過去,也不要臆測未來,怎麼辦呢?你要活在當下!

你每一句佛號,都是聽當下、當下……聽當下的音聲。就是時間上,以當下的佛號為所緣境,過去的就讓它過去,未來還沒生起的,不要作任何推測,安住在當下的佛號。

這就是我們修「專注力」的兩個重點:聽你自己的聲音;聽當下的聲音。

進一步,我們必須把這個點狀的「專注」擴大成「片狀」的相續。印祖說,這個片狀的相續,我們可以一種循環的方式,就是以十句的佛號為一個片段。把這十句佛號分成「三、三、四」三段來念,就是: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」;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」;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」──三、三、四。